金之平视线:“活起来”的调研更有力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4-22 10:03

金之平视线:“活起来”的调研更有力

──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④

金之平


  调查研究本身就是接地气的工作方法,如果搞得死板僵化,不仅无法获得鲜活的第一手材料,也难于发现问题的实质。如何让调查研究“活起来”,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智慧和本领。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形象地说明了调研要有充分性,但这并不妨碍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同步进行。有这样一些现象:调研时不分轻重缓急,群众或企业那边都火烧眉毛了,他还要“思虑再三”;有的人十分教条,不看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不跟进、不调整……这些都是人为地把调研和制订方案、付诸实践割裂开来,脱离了实际。调查研究是一个动态演进过程,进行调研、制订方案、实施行动,顺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在实践检验中不断完善思路、调整打法,才能提高效率,让调查研究“活起来”。调研者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与准确分析判断、快速归纳总结的能力。

  “活起来”,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辩证地看,存在问题和挑战的地方,也往往能碰撞出发展的火花。科技成果转化为应用还有哪些堵点,找到打通的办法,能让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出更先进的生产力;探索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路径,做强楼宇经济,能更好地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带来的挑战性会越来越强,面临的问题会越来越复杂,但正所谓“不怕乱如麻,就怕不调查”,迎着困难上、追着问题跑,在解决矛盾过程中推动事物向前发展,正是“活起来”的体现,也是调查研究的价值所在。

  和群众打成一片,是让调查研究“活起来”的另一关键。打柴问樵夫,驶船问艄公,群众的生产生活体验是最丰富的“信息库”,群众的劳动智慧是最珍贵的“百宝箱”,从中寻找破题解题之道,这样的调查研究才贴近群众需求、富有鲜活的生命力。我们不妨把自己当作一个“空杯”,放低身段、虚心求教,充分吸收群众的意见、见解,去校准对事物的认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

  到生动鲜活的实践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让调查研究“活起来”,思路会开阔起来、办法也会多起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