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流动的中国迸发强劲活力

稿源:人民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4-29 09:51

完成货运量118.7亿吨,同比增长5%;小客车出行量、营业性客运量同比增速均超25%;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8.5亿吨,同比增长6.2%……近日,我国一季度交通运输业成绩单出炉,一个个回升的数据、一条条反弹的曲线,佐证着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增长,总体开局良好。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的“先行官”。相比一项项亮眼数据,一幅幅鲜活的生产生活图景更为直观真切——港口码头生机勃勃,4月10日,长江沿线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繁忙,1430辆汽车整装待发将出口东南亚;旅游出行需求井喷,4月15日,杭州到长沙、南昌等热门方向车票销售“秒空”;跨境电商货运提速出海,今年以来多家快递公司新增多条跨境航线服务国际业务……交通“大动脉”复苏强劲、物流“微循环”更加畅通,流动的中国释放出更多生机与活力。

细细分析,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是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的鲜明特征。强化政策支持、开展调度督导,多因素交织作用下,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7205亿元,同比增长13.3%。川藏铁路、黄茅海跨海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沪武高速公路江苏太仓至常州段改扩建工程、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开年以来,各地铆足干劲抓建设,一大批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应该看到,重大交通项目单体投资多、社会影响大、带动作用强,持续扩大交通领域的有效投资,将为中国经济扩内需、稳增长、促就业注入汩汩动力,有力支撑经济运行整体转好。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才能把握大势,打好主动仗。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基本建成、新增国家高速公路约1.1万公里、建设20个左右国际性枢纽城市……铺展开这张交通强国建设的“施工图”,现代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模样清晰可见。一系列具体举措、一个个量化指标,不仅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思路方向,也为持续稳增长、扩投资、补短板提供强力支撑,为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开路先锋”作用。

货畅其流、人畅其行,无不印证着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港区码头远洋巨轮往来不停、公路上满载的货车越来越多、天空陆地各式出行的人流大幅增长、更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拔地而起……开局总体良好,蓝图已然绘就,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持续保畅通、扩投资、补短板,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强国加快建设,定能有力支撑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更宽广的海域。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