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做弄潮儿, 从“不满足”开始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5-01 09:54

闫丽


古人说,穷则思变。但对于锐意进取的人来说,“富”也要思变,“小富即安”不行、坐享“小利”也不行,必须闯出来、干起来,追着机遇跑起来。

是安于现状,还是大胆地闯、坚决地干?武清区红寺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去年村里以120多亩地折算资金入股,打造金花朵朵中药材种植基地,合作单位包种包管。到年底一算账,一亩地挣千八百块钱,稳赚。“稳赚也不成,大头让人家拿去了。今年我们改模式了,再加130多亩,自己经营。”村干部的话语中透露出一种“不满足”的紧迫感。

从简单的出租土地到自己搞经营,生产方式变了、发展模式变了,更重要的是发展思路打开了。村集体直面市场、自己经营,这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随之而来的也有发展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现实中,有的人不愿“变”、不敢“闯”,宁愿守着“一亩三分地”,固守传统的发展模式,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惧怕风险。正所谓“怕呛水,就学不会游泳”。红寺村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为了实现更大发展,他们没有“等靠”心态,而是主动思变求变,敢于在市场大潮中游泳、弄潮。这种敢闯敢干的探索精神,正是打开乡村振兴大门的金钥匙。

在市场的波涛中游泳,既要敢下水,也要练技能。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要在产业上振兴。乡村产业,从培育优良品种,到推进改造传统产业,再到建设智慧农业,都需要点亮科技之光。如今,宁河区七里海镇任凤庄的200亩“越冬”稻田正茁壮成长,另外,下个月小站稻优质种源“金稻919”插秧后,玖润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繁育的蟹苗将在这里“旅居长个儿”,并打通一体化销售渠道,一条“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正在贯通。最近,“跃跃欲试”的红寺村还把目光瞄准了全国屈指可数的规模化养殖熊蜂团队“中农熊蜂”,准备与之开展合作,该团队培育的熊蜂能够破解设施农业中人工授粉成本高难题。

好种子、好苗子的培育,“老大难”的攻克,都需要科技来“破题”。让更多新品种、新科技从科研院所的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走到农民身边,乡亲们的“金扁担”才能挑得起来、挑得更稳。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没有一成不变的模板、没有百试不爽的套路,顺应乡村的肌理,把握发展的机遇,敢闯敢干,勇于尝试,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闯出新意、闯出甜头,美丽乡村何愁不能迈出新步伐、走出新路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