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贯彻《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区开展多样活动营造文明氛围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3-05-01 09:03

津滨网讯(记者 范炳菲)“大爷您看,这是咱《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里面说了,办理红白事要勤俭节约,避免铺张浪费,也要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4月30日,汉沽街新立村举办弘扬新风文艺演出,在一片欢声笑语的愉悦氛围中,工作人员也抓紧时机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向村民们倡导婚丧嫁娶新风。这是新区为持续深入加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的宣传贯彻所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

为了引导市民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城市社会氛围,滨海新区贯彻实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划于4月底至5月底在全区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普法宣传,实施弘扬新风行动,举办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等形式,在全区广大群众中广泛开展活动,弘扬文明新风,营造浓厚文明城市氛围。

全民参与弘扬文明风尚

文明城市为人民,城市文明靠大家。为了广泛调动起居民参与的热情,新区号召各单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五爱教育阵地等平台,邀请各类模范人物、党员干部为文明代言,发挥律师、教师、五老、志愿者等群体的作用。4月30日,由新河街道办事处举办的“《条例》宣传掀热潮 文明理念记心间”活动通过亲子活动的形式引入文明行为的案例,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重要性,并带领居民进行了卫生清整。5月中旬,小王庄镇计划邀请镇道德模范、党员干部为文明代言,带头守法遵法、文明生活,让法律观念、法治意识、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5月下旬,营城司法所策划了“大手拉小手·‘法’式大玩家——普法集市”活动,重点针对青少年群体,由各普法责任单位围绕民法典宣传、反诈骗、公民法治素养提升等内容设置宣传摊位,融入法治游戏、亲子共画、闲置物品交换等新颖形式,开展亲民、惠民、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活动。

多样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后,新区各单位积极响应,围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观影(赛)、文明养犬、垃圾分类、资源节约等主题已筹划近50项活动。4月25日,寨上街道坨南里社区开展“清风进园 廉洁润心”文化汇展活动,通过居民面对面讲纪普法的品牌活动“大赵讲纪 小赵说法”等形式,鼓励群众带头守法遵法、文明生活,让法律观念、法治意识、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5月中下旬,北塘街道策划了“戏剧唱《条例》”文艺演出,拍摄公益小视频普及圈占绿地、楼道堆物等不文明行为等活动,以广泛宣传《条例》内容。此外,其他单位还策划了公益健步走、公益骑行、环保手工课程、情景剧录制等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主题活动,让《条例》内容深入人心,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文明氛围。(新立村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