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释疑 提能强基——滨海新区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之基层调解员专场培训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3-05-03 09:48

津滨网讯(记者 王连昆 李棽棽)“这次的培训内容特别贴合街镇的实际需要,让我受益匪浅。”日前,在区人社局、工商联举办的“和谐劳动关系大讲堂之基层调解员专场培训”活动现场,胡家园街调解员王旭这样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是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强化矛盾源头化解,发挥基层调解“主阵地”作用和基础性、前端性作用,提升基层调解员能力和水平。来自各开发区、街镇,各行业、商会和民营企业调解组织共计98名基层调解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活动中,滨海新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赵烨垚律师以《劳动争议调解常用法律法规及工作经验分享》为题从调解受理范围、常用法律法规、调解工作方法等角度进行了精彩授课。天津市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东疆人社局调解员尚楠结合东疆调解工作实际情况分享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方法与技巧。滨海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庭朱慧琦庭长为大家讲解了《沟通技术在劳动争议调解过程中的应用》。另外,根据之前各街镇调解员反映的培训需求,邀请区人社综合执法支队刘春生队长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根治欠薪工作的基本情况、街镇职责和协调方法进行了介绍。

活动让基层调解员们受益匪浅。“我们在日常调解中常遇到的当事人调解意愿不强、情绪激动不知如何处理等问题都得到了解答。特别是培训后还开展了现场答疑,让大家有机会将工作中的困惑说出来,倾听专业仲裁员和优秀调解员的建议,对于接下来更加高效地开展工作非常有帮助。”王旭表示。寨上街矛调中心赵硕也深有感触:“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大家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了工作方法创新,也增强了基层调解员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之后我们将实现业务学习常态化,探索出具有寨上特色的专业化调解模式。”

据了解,下一步,区人社系统还将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化培训指导,完善“调解员仲裁员对接指导”工作机制,开展“法律服务街镇行”等活动,持续强化基层调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持续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工作中,用真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环境。(图片由新区人社局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