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街道“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啦!

稿源:津滨海   编辑:刘阳   2023-05-04 09:24

津滨海讯(记者 韩春霞 通讯员 刘阿敏 摄影报道)日前,新北街道团工委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新北街道办事处举行。

“青马”起航 点燃梦想

开班仪式上,全体“青马”学员起立高唱国歌和共青团团歌,令人心潮澎湃。来自新北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的孙光龙是一名连续三期参加新北“青马工程的学员。虽然之前已经参加了两次培训,但是这次的经历依然让他热血沸腾。

“‘青马工程培训可以增强我们的政治素质,提高能力素质水平,指引我们以实际行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孙光龙说,经历过“青马工程”的培养,他格外珍惜这次参加集体学习的机会。当天,从新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新北第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班旗,他和30余名小伙伴再次开启了2023年“青马”之旅。

据了解,2021年度,新北街道团工委围绕为党育人目标,积极推进“青马工程”培养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理论和实践的育人功能,两年来为培育青年政治骨干积累了成功经验,共有60余名学员从两期“青马工程”结业,成为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先锋。新北街道团工委相关负责人付琳介绍说,此次“青马工程”培训班为期三天,课程设置涵盖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技能提升、实践锻炼四个方面,包括线上线下、参观寻访、红色宣讲、素质拓展、课题调研等,通过学习认识、实践锻炼、总结提升,引导学员们扎实掌握理论知识,坚定信念。“‘青马工程’是点亮青年信仰的明灯,新北街道将继续推进‘青马工程’提质增效,指引一期期学员成长为政治素养深厚、家国情怀浓厚、理论功底扎实、综合素质突出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付琳说。

扎根基层 实干笃行

开班仪式结束后,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宣讲与展览中,学员们围在滨海新区“五老”宣讲团成员、82岁的陈世楷老人身边,仔细观看老人60年多来收集的“党的光辉历程”主题展门票、“学雷锋”活动照片以及剪报等。一张张珍贵的照片、车票等历史资料,带领学员们穿越时光隧道,见证了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学员的调查研究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青年学员还前往武清区“青年之家”参观学习,了解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培育、青少年社会服务、校外教育活动及创业就业实践等,感受“共青团门店”和青年志愿服务的荣誉与能量,更加坚定传承信念之炬,发扬青年力量。

传承遗志 赓续红色基因

培训期间,学员们来到了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和李大钊故居。在纪念馆前,全体学员庄严肃立,重温入团誓词,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崇敬之情。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沿着象征李大钊同志走过的38年人生历程的台阶进入纪念馆,依次参观了李大钊生平事迹陈列展览、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李大钊纪念碑林等。在乐亭县大黑坨村李大钊故居,大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生动详尽的讲解,通过故居里珍贵的历史图片,近距离感受李大钊同志的生平,深刻感受李大钊同志“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情怀。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基因,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生忘死、矢志奋斗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立足岗位实际,忠诚担当尽责。

总结提升 再次出发

素质拓展训练是新北“青马工程”的保留项目。通过素质拓展训练,不仅可以增强学员们的身体素质和综合能力,还能让学员们增进感情,磨砺意志。此次“青马工程”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军事训练+团队共建”方式进行。全体学员态度端正、训练认真、动作标准,展现出青年干部的风采。

通过“破冰互动“巨人脚板”“珠行万里”“同心鼓”等团建活动,不仅拉近了新入职青年干部与老学员之间的距离,也为今后各部门之间积极配合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契机,激励学员们将团结协作、踏实负责的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争做新时代青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