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中国·方志天地】 走进国家方志馆 | 修志问道 以启未来

稿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5-04 20:24

《周礼》有云“诵训,掌道方志以诏观事。” 

岁月如潮,史海钩沉。 回望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光阴如箭带走了风云过往, 却也给我们留下了阡陌如画的馈赠。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 方志编修,源远流长。  

漫步国家方志馆,志书年鉴陈列馆内。 这里有历史的变革、岁月的赓续, 有血脉的绵延、文化的传承。 

方志的性质众说纷纭,主要有两种意见: 一是起源于周代古国史,东汉郑玄认为,《周官·外史》所言“四方之志”是指诸侯列国史。 二是脱胎于地理著作,由《尚书·禹贡》和《山海经》演变而成。以上说法都能言之成理,可见方志并非起自一源。 

灵山秀水,烟云长天。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天地, 一方志鉴描绘一方山河, 透过一部部志书让历史的脉络清晰可见。 

“一方之志,始于《越绝》。”我们熟知的“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子贡一出乱五国”等典故在《越绝书》中都有记载,生动记述了春秋战国时期吴越两国的史实。 

《华阳国志》是关于巴蜀地区上起远古、下迄两晋的地方史志著作。有学者认为,这两部志书可视为方志的发端。 

《元和郡县图志》可以说是现在较早的、保存完整的地方总志。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 《大元一统志》的创修开创一统志的先河。

万涓江河终归一流,它以舟楫灌溉独特的方志文化。 

先贤巨擘记载民族自信与家国情怀,传承中延续了中华文脉。 方志人修志问道,执笔著史。 使方志精神在历史长河中独树一帜,历久弥新。 

新中国成立后,志书为推动农工商各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方志编修,新方志事业开始起步。  

毛泽东鉴阅顾炎武所著《天下郡国利病书》,传为佳话。 

2004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江山市凤林镇白沙村考察,看到了1991年出版的《白沙村志》,鼓励村民发挥一切力量把白沙村新志续写下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实施依法治志,地方志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以各地扶贫志、小康志为代表的系列志书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赓续不断地编修地方志,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我国已经完成了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为实现全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在考察首都博物馆时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墨迹点滴间凝结出家国情怀的文化根脉。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