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促能源结构优化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5-06 11:50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已落下帷幕,海南博鳌东屿岛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永久举办地,正在被建成一个“零碳示范区”。会议期间,岛内所有场馆实现了“100%绿电”供应。预估减排二氧化碳约1312吨,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约600吨,而这一切背后都离不开“科技赋能”。

当前,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甚至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转型正在加速推进。无论是能源领域的持续发展,还是高效的环境检测,技术创新都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以科技创新赋能生态文明建设,已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能源结构的转型也因此被按下了“快速键”。

科技创新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我国白鹤滩水电站的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建设时开创性地设计出“长短叶片结构转轮”,该结构综合了多叶片和少叶片的优点,从根本上解决了空化性能与转轮强度兼顾的难题,推动了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我国当前使用的新能源还是以太阳能、风能为主,利用科技可以较好地应对其波动性大、出力不稳等挑战。

虽然我们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仍存在许多“卡脖子”难题。一方面,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钢铁、石油、化工等传统行业比重较高,能源依然以煤炭为主,并且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另一方面,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力量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原创能力不足、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难题仍亟待破解。因此,加快构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迫在眉睫。

首先,要加强政策引领,大力支持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积极引导各类主体参与绿色技术创新。当前我国重大能源科技创新产学研“散而不强”,重大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首台(套)依托工程机制、容错以及标准、检测、认证等公共服务机制尚需完善,推动能源科技创新的政策机制有待加强。

其次,加大对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资金保障。在重点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领域的研究上,提供支持和资金上的倾斜,强化财税、金融等政策的供给,用以提升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综合实力。

再次,重点培养科技创新领域人才。当今世界,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当前全球能源短缺的背景下,如何解决能源问题是国际社会所关注的重点,只有掌握人才方可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能源结构的转型和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坚持生态领域的科技创新,才能提高资源利用率,并最大限度地减轻对自然界的影响,从而科学、高效地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樊楚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