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消费回暖好势头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5-06 11:53

“史上最火‘五一’”收官,多项指标热度爆表。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超2.7亿人次。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通过数据对比看,轨迹更清晰: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2.8%,国内旅游收入恢复至同期的35.1%;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和收入已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和73.1%。到“五一”假期,这两项指标均超过2019年同期。

“五一”年年过,今年有不同。作为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小长假,群众探亲访友、旅游度假、文化体验等需求充分释放,生活服务业消费迎来井喷式增长。抢票难度堪比春运,景区门票提前售罄,餐厅排队持续火爆,“人人人人人你人人人人人”“今年的五一疯了吗”等相关话题霸榜。

消费加快回暖的背后,是需求与供给的“双向奔赴”、政策显效与市场力量的“同频共振”。各部门围绕恢复和扩大消费部署了一系列工作,各地也在争相“放大招”,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提质增效,更好满足居民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互动表演“盛唐密盒”人气爆棚,淄博烧烤流量转化为文旅“留量”,“跟着书本去旅行”成为亲子游新风潮……这个“五一”新体验、新场景、新业态层出不穷,文旅消费迸发新活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