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升腾!“五一”假期餐饮消费活力足

稿源:人民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5-06 13:15

图片来源:中国烹饪协会

图片来源:中国烹饪协会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记者孙红丽)淄博烧烤持续火热、各地餐厅烟火气升腾……今年“五一”黄金周假期,居民出行意愿强烈,餐饮消费市场大幅升温。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7.9%。

“很久没吃到地道的北京风味了,带家人品尝一下北京老字号美食。”曾经在北京上大学,这次带家人来北京旅游的王先生说。“五一”期间,记者走访注意到,北京各大热门景区和中轴线附近的老字号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三里屯等热门商圈多家特色餐厅门前排起了长队。

国民消费需求充分释放,餐饮企业干劲十足

这个“五一”假期,全国各地热门商圈的人气不输热门景区,带动餐饮消费快速增长。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在旅游市场升温带动下,住宿和餐饮业销售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餐饮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8%。

“不好意思,我们中午的堂食已经被订满了。”5月3日上午11点半,记者来到北京中关村某购物中心四楼的一家餐厅,门口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此时刚到午餐时间,商场几家特色餐厅门口已有不少顾客在排队等待。

北京商务局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北京前门大栅栏商圈、地安门外商圈、王府井商圈、大兴机场商圈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5.5倍、5倍、2.6倍、2.2倍, 亚奥商圈、三里屯商圈、CBD商圈等11个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超1倍。假日期间,东来顺、全聚德、大董、鸿宾楼和烤肉季同比分别增长18倍、13倍、4.1倍、4倍和3.9倍。

从全国层面看热门商圈、景区餐饮消费情况,中国烹饪协会“五一黄金周重点餐饮企业经营情况调研”数据显示,55%的受访企业客流量最火爆的单店是商圈店,19%的受访企业客流量最火爆的单店是景区及景区周边店。

“五一”黄金周期间,受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上涨149%,客流量同比去年上涨211%;今年“五一”前四天营业收入比2019年“五一”上涨26%,客流量比2019年“五一”上涨25%。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五一”是继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充分释放了国人的消费需求,餐饮消费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餐饮市场烟火气旺,各餐饮企业干劲十足,餐饮消费提前入夏。

“美食盛宴”花样繁多,促消费提振显著

“五一”假期期间,各地“美食盛宴”促消费活动如火如荼,提振效果显著。

浙江省推出“浙里来消费”主题活动,覆盖节日出游、餐饮消费、本地特产等各领域;山东“淄博烧烤节”持续火热,“五一”期间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81.68%,较2019年增长27.32%。此外,如“上海环球美食节”“江苏味道”“豫鉴美食”“味美浙江·烟火杭州”“放心消费在辽宁”等餐饮促消费活动,均在各地火热举行。

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五一”黄金周期间,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7.9%。其中,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企业实现销售额46.6亿元,同比增长21%;天津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五天累计营业额、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21.2%和32%;上海市商务委发布数据显示,餐饮业消费金额62.6亿元,同比2021年节日同期增长70.0%,同比2019年节日同期增长约62.8%……

为助力餐饮业复苏,北京、江苏、深圳、武汉、东莞等多地发放餐饮专项消费券,带活餐饮市场效果明显。美团数据显示,杭州、宁波、绍兴、深圳、珠海、东莞等城市发放消费券后,餐饮堂食消费同比增速均达到了两位数。

在江苏,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1.2亿元,同比增长95.6%。淮安举办万人龙虾宴活动,现场共有40家龙虾餐饮和特色小吃参加,三天累计现场人流超过2万人次,售出门票约6000份,龙虾1.5万斤。

湖南全省各地餐厅烟火气升腾,“一桌难求”的热闹盛况重现。据监测,今年“五一”五天假期全省400家零售与餐饮企业日均实现销售额47160.1万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18.6%,按“五一”四天假期计算,日均实现销售额48022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3.6%。

浙江各地积极承接“味美浙江”溢出效应,结合本地特色菜系,推出大量餐饮盛宴。五一小长假期间,监测470余家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9.51%,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0%。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