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出担当 学出本领──谈深学深悟、入脑入心②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5-08 10:03

学出担当 学出本领──谈深学深悟、入脑入心②

津声


  “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在主动学、深入悟中鼓足精气神、学出战斗力,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现代人才学中有一个理论叫做“蓄电池理论”,认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不间断地、持续地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迈进新时代,新的发展实践提出新要求:为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为各类企业打造一流发展环境、为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生活……跟上奔涌的时代大潮,就要把学习当做一种职责、一种素养。只有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从而获得破解问题方程式的“金钥匙”。

  深学深悟、入脑入心,要怀着履责之心学。破题解题、推动发展,不是依靠惯性、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关键靠敢为善为、奋发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学思想、见行动,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主动干”的正能量、“钉钉子”的强韧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任务、工作部署向前推进,如此才算得上是学出真担当。

  基层实际、具体工作,都在宏观大局中。深学深悟、入脑入心,要带着全局眼光学。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理论学习也是如此,我们学的是宏观视角和认识,是发展方向和战略,是工作思维和方法。要用系统的观念、联系的观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这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把学习领悟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又要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强了,推动发展的能力也会“水涨船高”。

  红军长征途中,行军和作战是战士们的基本状态,但战士们的学习仍然没有松懈。今天,走在新长征路上的我们也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之以恒地学习,一刻不停地提升本领,我们方能以过硬能力抢抓机遇、赢得主动,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