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又宜业 浙江平湖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稿源:环球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5-12 09:40

5月10日,“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浙江站走进浙江平湖,感受平湖如何用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河两岸双向奔赴

天蓝蓝,云洁洁。五一刚过,山塘村依旧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明月山塘”景区

平湖市广陈镇党委委员毕子涛介绍,沪浙界河山塘河,将山塘镇分成南北,两村隔河相望,以百年山塘石桥相连,浙江省广陈镇山塘村称为南山塘村,上海市廊下镇山塘村称为北山塘村。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跨区域毗邻治理,以毗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广陈镇山塘村给出了答案。

山塘村位于平湖市东北角,北靠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村域面积4.26平方公里。近年来,两地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新时代“枫桥经验”、数字化改革三个关键点,打造了毗邻治理的“广陈模式”。

做强现代种源产业。南山塘处在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区(广陈镇)的核心区,北山塘位于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的中心位置,两村依托区位优势,联合发展现代种源产业,提升了土地价值,提高了农民收入。

做亮农旅融合文章。两村加强农业项目开发,特别是观光农业、采摘业等旅游项目,引进一批示范带动新项目。同时,通过自行建设、引导村民、招商经营主体等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和文化体验产业,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山塘村。

此外,两村还积极做好接轨融合文章,“打破行政壁垒”,全力打造“明月山塘”景区,让当地村民走上共富之路。2019年山塘村成功创建明月山塘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2年景区共接待游客超8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599万元。

“南山塘村民每年分红土地流转,平时还可以售卖自家种植的瓜果蔬菜,2022年,村集体总收入923万元,经常性收入377万元”广陈镇山塘村挂职书记助理赵赢双指着古色古香的“明月山塘”介绍道,景区内新增就业岗位120余个,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好风景不止发展旅游,平湖市林埭镇提供了一条“文旅+体育”的新道路。

小棒球带来大财富

漂亮的扇形场地,平坦厚实的草地,锃亮的绿油漆铁丝网围成一个占地面积2.4万多平方米的棒球场。这里,曾是一个废弃的养猪场。2018年,徐家埭棒球基地落成,成为全国首个符合标准的青少年“乡村棒球场”。

徐家埭棒球基地

“平湖有大量台商和日商,企业高管又喜欢打棒球,建立棒球场可以在工作之余提供休闲,改善生活方式”平湖市林埭镇党委委员莫云介绍,林埭镇聚焦浙江省以及长三角区域棒球基地稀缺、平湖外资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投资600余万元,将徐家埭村2.2万平方米的荒废用地加以改造,建成浙江省首个符合国际级青少年棒球赛规格的棒球场。

徐家埭村位于嘉兴平湖市林埭镇,村域面积7.5平方公里,有着毗邻城市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村党委书记刘建群与村“两委”班子打出一张错位发展的“体育+”乡村振兴牌,以棒球赛事为牵引,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棒球带活景区、以景区带富村庄、以村庄撬动全镇发展的“体育+”乡村振兴之路。

“因为棒球,我们村子的知名度也打开了,村民们都挺自豪的。”徐家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建群介绍,棒球场建成一年后,2019年,徐家埭村共接待游客超过52万人次,村旅游公司营业收入逾1000万元。

“这几年在村里生活,不仅环境好了,收入增加了,还获得了一份体育比赛带来的欢乐。”徐家埭村民俞云华对生活的变化赞不绝口,目前,徐家埭村已有160多名农民球员,他们在场上挥舞球杆、你追我赶,展开激烈角逐,真正体验了一把棒球这项洋气十足的潮流运动。

2019年,徐家埭棒球基地迎来了首场赛事——长三角小鹿联盟棒球赛。此后,又陆续承办了全国青少年棒球U10锦标赛等一系列比赛。得益于美丽的乡村风光和成熟完备的赛事后勤服务,徐家埭村在棒球界名声大噪,得到中国棒球协会的高度认可。4年来,这里共举办大小赛事近20场,其中4场为国家级赛事,并成功晋升为中国少年棒球U10训练基地。

翻开徐家埭村的经济账本,小棒球日益激发出乡村振兴大能量。2022年,村党委、村民共同打造的棒球集市,3小时营业额近5万元;2022年,村年经常性收入达521.1万元,同比增长了31.13%。

眼下,徐家埭村里正着力将棒球文化与乡村旅游结合,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住宿、棒球赛事(培训)、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村级郊野乡园田园综合体景区。(岳芳青)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