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强盗头子竞选警察局长,G7荒诞一幕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严玉霞   2023-05-15 14:29

5月13日闭幕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联合声明中没有点中国的名,也没有提到渲染了很久的所谓“经济胁迫”,但这很难说是G7在对华问题上回归理性,更有可能是一种“以退为进”。因为G7同时大量放风称,19日至21日举行的G7广岛峰会,或将在首脑声明之外再发表一个“特别针对中国”的附属文件,将把“经济胁迫”作为重点列出来。

如果真是这样,就意味着G7继公然干涉我台湾问题之后,又企图将遏华战线扩展到政经结合部的新领域。这主要体现的是华盛顿的意思,但日本作为今年G7的轮值主席国,在推动遏华串联和动员方面,比美国表现得还要积极和激进。G7正在进行功能转换,不容中国人不对它保持高度的警惕。这次还是在中国家门口开G7会议,让中国人近距离感受到从那里散发出的新冷战气息。

在这里尤其要警告一下日本。对G7系列会议的“涉华消极动向”以及日本在其中发挥的负面作用,中方早些时候已向日本表达强烈不满,并提出严正交涉。接下来的G7峰会开成什么样,主办国的态度很重要,如果对中国进行挑衅,那这一笔账相当部分要算到日本头上。如果通过G7会议向外传递和放大对华恶意,一定反作用到日本自己身上。今天的日本充当将域外力量引入东亚的“带路党”,是绝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的。

选择所谓“经济胁迫”作为对中国的攻击点,是很荒诞的,特别是这样的指责来自华盛顿和东京。说到经济胁迫,有一个以美日为主角的著名案例,即签订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广场协议”,美国为减少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逼迫日元大幅升值,从此让日本经济进入“失去的三十年”。这对经济胁迫的加害者和受害者,现在却把罪名推给另一个受害者,这既说明了加害者的蛮横霸道,也暴露出日本在日美关系及东亚地缘政治格局中所扮演的复杂角色,它不单纯是受害者,还是为虎作伥者、煽风点火者。

反对经济胁迫的大旗中国有资格扛,美国最没资格扛。这么多年,美国经济胁迫的行为不胜枚举,贡献了不少教科书级别的案例。最新一例即是让它的西方盟友敢怒不敢言的“芯片法案”。强行打造排挤中国大陆的芯片“小圈子”,遭到破坏的不只是全球芯片行业,还有可能被“一分为二”的全球产供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欧洲国家还紧随华盛顿炒作中国的所谓“经济胁迫”,就显得有些滑稽了。这难道不是助纣为虐,支持强盗头子竞选警察局长吗?

美国及其盟友炒作的所谓中国“经济胁迫”,其实并无多少新意。炒来炒去,举得最多的是立陶宛和澳大利亚这两个例子。必须强调,它们跟“经济胁迫”毫无关系。比如说立陶宛,是它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允许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背立方在两国建交时所作的政治承诺。中国政府对此作出坚决回应,是完全正当、必然的。

再来说澳大利亚,也是其前政府在多个涉华议题上莫名其妙挑衅中国,将中澳关系拖到冰点。这不可能不对经贸合作造成负面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当澳大利亚工党政府调整对华政策后,很快就带来中澳关系的转圜。澳贸易部长法瑞尔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对与中方的会谈“表示满意”。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相向而行,一定会化解双方交往中出现的分歧和争议。这个过程中,也不存在所谓“经济胁迫”问题。

炒作所谓“经济胁迫”,其实也是一种“政治栽赃”。一些美西方国家给中国扣“经济胁迫”的帽子,还有另外一个阴暗的用心,就是对中国搞道德绑架,以便自己在挑衅、损害中国利益时没有后顾之忧。他们不愿克制干涉中国内政的冲动,还不想承担错误行为的代价和后果;既不尊重中国,又想从中国那里单方面获利,这可能吗?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