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两类存款利率下调 释放了什么信号?

稿源:证券日报   编辑:高志翔   2023-05-15 23:56

近日,多家银行陆续公告称,将下调通知存款与协定存款的利率,并于今日起正式执行。笔者认为,此次部分银行两类存款利率下调,可看作是从去年以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完善。此举除了可让银行体系运转更健康之外,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增强内生动力的有效举措。

部分银行两类存款利率下调的一个功效就是可以部分减轻银行息差压力,让银行体系运转更健康。

在巩固经济复苏的进程中,商业银行应该将货币政策的利好兑现为提升可持续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重点方向就是要解决“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的问题。但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保障银行负债稳定,而保持合理息差是其实现稳健经营的前提。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净息差跌破1.8%的警戒线。部分银行两类存款利率的下调,有助于引导银行对公活期存款成本下降,合理修复银行息差,增强银行内生资本补充能力,稳定银行盈利预期。

部分银行两类存款利率下调的另一个功效就是促使存款“搬家”。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7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存款总量与增速都高于人民币贷款。但这种形势正在发生变化,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同比多减5524亿元。这与央行4月初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中消费和投资占比提升而储蓄明显下降的特点相契合。另有数据显示,12家理财公司4月末管理规模单月回升近1.2万亿元。

投资与消费也是存款“搬家”的重要领域。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也是各项政策包括金融政策的出发点。在借贷层面,部分银行两类存款利率下调将带动终端贷款利率下行,进而提高居民和市场主体的借贷意愿。这部分主要是包括住房在内的大额消费,以及激发市场主体的投资意愿。在微观消费层面,商业银行也加大了扶持力度,期望借用各地的消费活动提升消费信贷规模。比如已经启动的2023北京消费季“夜京城”活动就有多家银行将投入超亿元,推出涵盖多领域的夜间消费主题优惠活动。

笔者认为,此次部分银行两类存款利率下调向市场释放了清晰的信号,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仍然在路上,还需依据市场环境和实体经济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未来存款利率调整的主要指标包括是否有助于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以及是否符合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和“盘活存量资金”的要求。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