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间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稿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高志翔   2023-05-16 09:27

微信截图_20230516092727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长军 李诚贤 孙灿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如何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如何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此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

记者: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哪些重大时代课题?

金民卿:问题是研究的出发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

从当今世界的整体来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从国内情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任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也面临着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

百年变局之下,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在此情况下,中国向何处去,党和国家怎么办,成为必须深入思考和科学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

面对当今时代发展提出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记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我们该如何准确认识和把握这一科学体系?

金民卿: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形成了具有严密逻辑、丰富内涵、完整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十个明确”,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十四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十三个方面成就”,就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六个必须坚持”,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这一科学体系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事业作出了世界性贡献。随着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深入,这一科学体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完善和准确概括。

记者:我们应如何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金民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原创性的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的新阶段;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发展的思想结晶,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的新篇章,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形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新高度,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提出了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方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新境界,形成了中华文明的最新形态、最新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大的实践指导力量改变着当今世界两大社会制度的力量对比,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挫折走向振兴的科学理论,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思想旗帜,书写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发展的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人类思想发展增添了丰富内容,为破解当代世界发展困境提供了战略指导,为人类走向先进社会制度提供了思想引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