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科学指引实干笃行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5-16 10:03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科学指引实干笃行

天津日报评论员


  这是一方活力激扬的热土,奏响新的发展乐章;这是一场矢志不渝的跋涉,书写新的奋斗诗篇。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十周年之际,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火热的奋斗豪情、昂扬的奋进姿态,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中。

  “瓣瓣不同、瓣瓣同心”的京津冀,走过不平凡的九年。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京津冀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符合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实践,从重点突破到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一步步转化为京畿大地上的实景图。天津积极投身其中,也受益其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清晰而坚定。在重大国家战略中找准天津定位,担当天津责任,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唱好京津“双城记”,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下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我们迎来的必将是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

  服务大局,看的是胸襟、格局;城市发展,拼的是精神、意志。十年前的5月,浩荡东风劲吹津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此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饱含对天津工作的亲切关怀、对天津发展的殷切希望、对天津人民的关心厚爱。我们要把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坚持深化学、深入用,一以贯之把“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到实处──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一座城市迈向更大发展的清晰路径。从“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到“继续发展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先进制造业”,从“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视察时的殷殷嘱托,为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持续用力,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勇毅笃行。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彰显。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办好民生实事中增进民生福祉,在抓好就业创业工作中夯实民生之本,在创新社会治理中促进人民安居乐业,我们要把“人民至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发展成果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既要提高党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综合运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治手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也要提高党委决策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要大兴调查研究,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引领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正气充盈、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天津经济开足马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要求我们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激发实干的能动性,在深入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中跑出加速度、拼出新作为,奋力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身处伟大时代,面向广阔未来,这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拿出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向着新的目标努力奔跑,我们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明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