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让海有更多的“滋味”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5-17 09:47

朱绍岳

海,应当是什么“滋味”?不同的人,或许有不同的答案。

在大学生眼中,滨海新区东疆亲海公园这片海,饱含青春气息,可以连夜骑行数十公里,只为一睹海上日出;在东疆综合保税区的工作人员那里,这片海,则“链”起骑行休闲、房车露营和餐饮娱乐多项产业,蕴藏着文旅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开通看海公交专线,设置“旦市”早餐市集,引入天津传统早餐和西式餐点,开放“追光驿站”,为大家提供防风保暖场所,以及旅游咨询、热水、预包装食品售卖、帐篷租赁等服务。“能吃还能玩,看海更嗨。”骑行看海,是东疆文旅IP的具象化表达。但仔细寻味,海的背后,不仅仅是几处网红打卡地、一场骑行追风活动。海的容纳空间是广阔的,滋味是多样的。

让海有更多“滋味”,需有“穿针引线”之能。文旅的内涵是丰富的,一栋小楼,也可以别有洞天。若“看山只是山”,孤立、片面地看待这些资源,那么,再有潜力的景点,也可能成为游客匆匆打卡而过的一处地标。连点成线、串珠为链,打通吃、住、行、游、购、娱,才能打开文旅产业新的可能、新的空间。比如,在烧烤“出圈”之后,淄博打造了专题旅游线路,推出“烧烤专列高铁票”免费兑换景区门票活动,将美食与美景“串”在了一起。实际上,文旅产业决非“一域经济”,而是“全域经济”。转变观念,让思维也“出个圈”,打破不同文旅资源间的界限,将会激发蕴藏其中的生机与活力。

烟火气的升腾,既与相关产业的发展水平相关联,又与当地的服务接待能力、运营管理水平紧密相连。因电视剧《狂飙》而热度“狂飙”的广东江门,为何能受到众多影视公司青睐?就在于当地保存了较好的碉楼、洋楼、骑楼等特色建筑群,以及独特的侨乡文化,同时还努力完善影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为剧组的影视剧本创作、取景拍摄和制作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今天,我们致力于变“流量”为“留量”、让“翻红”变“长红”,并不能单纯指望网络平台的几次热搜,就能实现“激活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效果。理论上讲,热搜刮的“风”何时会来,很难预测。但“等风”的过程,恰是一场修炼,锤炼的是内涵和品质,也是驭风的能力。修好内功,风起之时才能一跃而起,不仅能出圈,而且能出彩;不仅火得了,而且火得久。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