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反映的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5-18 14:09

“物价反映的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

——国家发改委回应物价、就业等热点问题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物价走势?制造业发展态势如何?我国在扩大就业方面将有哪些举措?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物价涨幅有所回落

今年以来,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总体上回落,4月份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连续扩大,4月份同比下降3.6%。

“总的看,近期国内物价涨幅有所回落,主要是输入性、周期性、季节性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特别是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部分商品价格同比回落较多,从数据上拉低了国内物价指数。”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这种运行态势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

孟玮介绍,一方面,从物价本身看,部分商品价格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回落较多,加之有的行业降价促销,客观上影响了物价涨幅。比如,鲜菜价格去年同期出现反季节性上涨,今年以来由于物流畅通、供给充足,价格明显回落;部分汽车企业大力降价促销,特别是燃油小汽车价格降幅较大。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需求较快恢复,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物价反映的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孟玮说,4月份,CPI环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扩大,都反映了国内需求特别是服务需求稳步恢复向好的态势。

孟玮表示,随着扩大内需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消费需求进一步回暖,市场信心增强、预期持续改善,基数效应逐渐减弱,物价运行有望逐步恢复至近年的平均水平附近。

市场预期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回落至临界点以下。

“究其原因,既有前几个月恢复发展所形成的基数效应,也反映出市场需求仍有不足、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孟玮说。

同时,孟玮表示,也要看到,制造业PMI分项数据依然有不少亮点。从市场预期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7%,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反映出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信心保持稳定;从具体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等必需消费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子机械器材等装备制造业,均位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反映这些行业发展预期向好。

“这些都为我们全面分析PMI指数,进而研判制造业发展态势,提供了更加全面客观的视角。”孟玮说,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也是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重点发力方向。

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打造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在稳定和扩大制造业投资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扩大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推动工业经济逐步向好;同时,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就业形势逐步改善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

孟玮介绍,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稳就业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逐步改善。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围绕“扩、促、兜”综合施策,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就业回稳向好态势。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发展。”孟玮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制定务实举措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电信、能源等领域建设,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通过这些举措恢复和扩大需求,提升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的能力。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载体。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一手抓助企纾困,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一手抓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通过产业发展创造更多优质就业岗位。

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用好各类资金补短板,增强县城人口、产业、就业综合承载力。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培育乡村主导产业,加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返乡入乡创业园等平台建设,营造基层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此外,深入开展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8日 10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