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丨感悟美好中国,踏上幸福旅程

稿源:新华社   编辑:马润荞   2023-05-19 09:51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题:新华时评:感悟美好中国,踏上幸福旅程

新华社记者徐壮

度过文化和旅游市场强势复苏的“五一”假期,5月19日,我们迎来第13个“中国旅游日”。

从古至今,旅游都是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方式。“中国旅游日”设在5月19日,便是因为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公元1613年的这天出发,怀着“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的快乐心情,开始了自己在中华大地上的万里游历。410年后的今天,回味徐霞客当时的精气神,旅游涵养精神力量的作用更加引人深思:一段美好的旅程,不仅可以给身体放个假,还能给精神加把劲。

“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精神需要自然的启迪。看山海,可以体会“山不厌高,海不厌深”的包容;临江河,可以体会“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大势;赏雪,可以体会“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豪情;望岳,可以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概……深入自然的旅程里,江山之美激发爱国的情怀,天地之大壮阔为人的胸怀。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精神还需要文化的滋养。富有底蕴的文物古迹、精彩纷呈的演出展览,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出游时必须打卡的项目,只因优秀文化的感召深入人心。体验非遗,是为了感受文明的底蕴;深入乡村,是为了追寻乡土的情怀;瞻仰红色圣地,是为了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游览科创园区,是为了领略创新发展的动能……丰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浸润游客的旅途,赋予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放松减压也是重要的精神需求。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客流量达到7768.6万人次,再次体现休闲娱乐对于人民群众的重要意义。张弛有度的生活更精彩,劳逸结合的大脑更灵活。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不时给心灵诗和远方的慰藉,才能有更大的热情投入接下来的工作生活。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今年“中国旅游日”的活动主题,正是“美好中国,幸福旅程”。让我们走入名山大川、探访名胜古迹,用富足的精神体验旅游的深意,用自信的精神力量升华多彩旅程。大好河山,只等你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