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不设限的人生, 会打开更多可能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5-20 09:52

闫丽

最近,“孔乙己的长衫”成为网络热词,一些年轻人以之映衬自己当下的处境,“如果我没有上过大学,那我一定心安理得地去打螺丝。可是没有如果。”“学历不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

这几句热评表达方式不同,但都将学历比作孔乙己的长衫,认为生活和工作的困顿,都是因为被“长衫”束缚住了。换言之,是放不下自己的学历、面子,去从事一些学历门槛低的工作。那么,学历真的是束缚青年人发展的“长衫”吗?

不妨看看以下两则新闻。近日,55岁的外卖员王计兵出版了诗集《赶时间的人》,他用诗歌表达在送餐路上对生活的感悟;一位卖肉大姐因为在摊位上弹电子琴火了,把音乐看成一种享受的她坦言,“就是想学更多东西,让自己充实起来”。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应该被定义,不设限的人生会打开更多可能。无论是高学历的年轻人,还是为生活打拼的中年人,打开人生进阶之门的钥匙,正是要脱下固有观念的“长衫”,打破自我设限,勇敢地去试、去冲、去干,才可能敲开新世界的大门。不久前,“研究生去集市摆摊卖菜”的话题引发关注,湖南农业大学的一位硕士生从本科起就开始卖菜,原因是做科研需要种菜,除去供科学实验用的部分,他将剩下的蔬菜拿到集市上售卖,自此开启了开菜店的创业之路。毋庸置疑,这位学生的创业与他的研究密不可分,但最重要的是他愿意放下面子、放低身段,俯下身贴近生活,用双手打开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其实,人生有很多种选择,一些被看轻的行业、职业同样蕴含着无限的机会和潜力,关键是看你愿不愿意尝试。

活出自我、活出价值,需要勇于破圈的心,也需要不断学习的行动。写诗的外卖员与弹琴的卖肉大姐,之所以获得点赞,既在于他们与众不同的价值追求,也在于不断学习、追求进步的积极心态。与其自怨自艾,不如坚持提升自我,在新机遇来临前成为有准备的人,在不断学习中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做他人的拷贝。

身残志坚的著名演讲家尼克·胡哲曾说:“错的并不是我的身体,而是我对自己的人生设限,因而限制了我的视野,看不到生命的种种可能。”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不必纠结于身上的标签,更勇敢地拥抱现实、拓宽思维与视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拼搏之路,人生自然风光无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