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平视线:引客, 更要留客──点旺城市“烟火气”③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5-20 10:09

金之平

就像游客们不单是为烧烤去淄博一样,食物本身远不能概括“烟火气”的精髓。柴米油盐之外,“烟火气”更代表了美好生活。

如何点旺“烟火气”?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答案。天津西北角早点、淄博美味的烧烤是“烟火气”,云南欢声笑语的泼水节、潍坊别出心裁的风筝、洛阳娇艳的牡丹都是能抚慰人心的“烟火气”。然而,以往曾有不少颇具“烟火气”的小吃街、景点爆红后,又因只能引客不能留客而昙花一现;也有一些地方,在城市发展中虽然留下了一栋栋摩天大楼,却没能留住市井繁华,少了烟火气息。因此,如何将“烟火气”留住、燃旺,才是问题关键。

有人说,“烟火气”就是一座城市的底气,此话不无道理。有“烟火气”的地方就有兴旺的人气,有红火的日子,有浓浓的人情味,它们共同构成了生活的底色,也让置身其中的人们有了一种厚实的幸福感。换句话说,一个有“烟火气”的城市,也必定是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城市,这也正是城市的底气所在。

留住“烟火气”,关键在用心。首先需要服务贴心,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心头大事,以精细化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2月,商务部提出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圈一策,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小修小补”便利了群众生活,又增加了就业和生活中的“烟火气”,让人们在细节处感受温情。

留住“烟火气”,市民需齐心。当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城市发展就有了最强引擎。仍以淄博为例,当地不仅烧烤好吃,政府服务到位,市民也非常热情。不少当地人主动到火车站当义工、志愿者,还有市民下班主动捡垃圾,保持城市卫生。甚至有淄博网友反映,为了维护城市形象,父母间的吵架都变少了。这些齐心协力、热情好客的做法,展现出了浓浓的人情味,这正是城市“烟火气”中最珍贵的特质。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游客放心。旅游业逐渐回暖后,个别景区的停车位却肆意要价,伤了游客心;一些网红出游地也因管理乱、口碑差,不再红火……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游客越来越注重出游体验,有特色、服务好,成为旅游刚需。让游客放心,既需要政府部门间联合护航,加大监督力度,维护好社会治安和市场秩序;也离不开商家的自查自纠,诚信经营。出游体验好了,城市的“烟火气”自然能长聚不散,抚慰人们的心灵,也陪伴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