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为美光“报仇”,美政客鼓动制裁中企被批“经济胁迫”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5-25 10:42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冯亚仁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日前,中国有关部门宣布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中国国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对此,一些美国政客玩弄起“双重标准”,攻击中国政府进行“经济胁迫”,甚至还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报复行动。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方进行的网络安全审查是依法实施的。美方试图在这一个案上借题发挥,再次向中国半导体企业高举“大棒”,只能给美国企业乃至全球产业链造成更大伤害。

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当地时间23日声称,中国政府对美光产品实施的禁止采购令,“并非基于事实”。同日,美国联邦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发表声明,敦促华盛顿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并呼吁美国商务部应对长鑫存储、长江存储等中国存储芯片制造企业实施贸易限制。民主党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23日发表声明称,他和拜登政府正在与盟友和企业接触,以解决中国对美光生产的存储芯片的采购禁令问题。舒默还老调重弹,继续渲染所谓的“中国经济胁迫”,并宣称中国对美光采取的行动“是不可接受的”。

对于美国政客的相关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2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有关部门对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的网络安全审查是依法实施的,决定是基于事实作出的。中国的网络安全审查不针对特定国家和地区,不排斥任何国家的技术和产品。反观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将1200多个中国企业和个人列入各种清单,实施各种限制,这才是经济胁迫,这才是不可接受。

在频繁对中国等国家采取单边制裁的同时,却对中国依法进行的网络安全审查“不能接受”,这让不少外国媒体和网友都看清美国的“双重标准”。与此同时,一些分析也提到,个别美国政客叫嚣的报复行为只会害人害己。英国“Unherd”网站报道称,美国希望说服其他主要经济体加入到对中国的限制队伍中,但这种对抗只会摧毁那些深陷其中的公司,例如韩国等国家根本没有兴趣参与其中。报道称,过去的一年给美国及其盟友带来了一系列教训,即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它们的实力是有限的。试图在经济上和外交上孤立中国几乎是不可能的,最终很可能会孤立试图实施这一措施的国家。美国CNBC网站23日也援引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中国事务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的话警告称,孤立北京是“不可能的”且“危险的”。

美国频挥制裁“大棒”,受损的可能不仅是自己的企业,甚至还包括自己的政府机构。香港《南华早报》24日报道称,冲在制裁中俄第一线、经常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美国商务部下属工业和安全局,由于白宫不断扩大出口限制范围,工作量大增,现在面临人钱都不够用的窘境。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宋微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美国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信息技术企业进行打压,企图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设置障碍,不但破坏了全球市场规则,也阻断了全球价值链。“如果美方依然想借美光一事对华高举‘大棒’,只会给美国企业造成更大损失。”宋微说,“美方必须正视中国的发展诉求,经济和政治霸凌只会加剧全球的不稳定因素,没有赢家。”

半导体研究机构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市场而言,美光的产品并非不可替代,尤其是现在行业正处于下行周期,各家企业都有较多库存。而且美德机构联合撰写的报告显示,未来十年,中国可能会占全球成熟半导体产能的一半左右。顾文军强调,美光只是一个个案,中国始终对遵纪守法的外国企业持欢迎态度,中国市场仍然是敞开的。彭博社援引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诺伊弗的话称,美国半导体公司仍希望进入中国市场,“这是我们最大的市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