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为居家养老提供“北京方案”

稿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润荞   2023-05-25 12:09

Snipaste_2023-05-25_12-09-28

记者从北京养老服务行业发展四季青论坛上了解到,北京市在广安门内街道开展了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开展半年以来,强化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优化需求供给精准匹配,积极打造覆盖“床、护、助、餐、医、康”的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的居家普惠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为全国居家养老服务的难点破解和工作创新提供了“北京方案”。

半年来,“北康养e家”小程序已完成注册用户15.5万;累计签约长期居家照护服务近100单;开展各类为老服务超3800单,有效解决了居家老年人助餐、助医等“急难愁盼”的居家养老刚性问题。

目前,北京市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在人口高龄化、少子化的双重背景下,平均每年新增18万老年人,也就是每天大约有500人步入老年,老龄化呈加速趋势。同时,在养老方式的选择上,北京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仅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99%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90%以上的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郭汉桥表示:实现有效的质量管控,保证服务质量,让老百姓既买得起、用得上,并且可信赖、可持续,能够放心使用是“北京方案”的最大成果。

下一步北京还将发展智慧养老,推出更多老年产品和服务,将更加优质低廉、便捷安全的养老服务送到老年人的身边、床边和周边。

(总台记者 魏雨彤 杨凯)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