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后,这个金融金字塔或将坍塌……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若怡   2023-05-28 19:08

1685265757538079096

综合美媒5月28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27日晚已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此前的5月26日,美国财政耶伦预告,如果债务上限不提高,美国联邦政府将在6月5日出现债务违约。

据报道,28日当晚,白宫和众议院共和党人的谈判代表已经在原则上达成协议,以避免债务违约。这个原则包括同意提高联邦政府约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为期两年;而政府要提高领取政府食物救济人士的工作要求,及在今个及下个年度维持非国防开支不变。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可举借足以应付直到明年11月总统选举为止的国家所需款额。

不过,拜登和麦卡锡之间达成的只是代表两党高层意见的原则性协议。在国会,两党领袖还必须分别说服本党议员,好在接下来的投票中通过。然而目前美国国会处于严重分裂状态,历史上就曾多次出现一些握有“关键一票”的议员反复摇摆来谋取政治私利的状况。

这次债务危机逼近临界点的状况就是因为强硬派共和党人曾放话,如果美国政府无法有效缩减开支,他们一定不会让债限协议通过。而执政的民主党人坚决反对削减开支。

近期连续有知名金融机构下调美债评级。国际评级机构DBRS晨星5月25日将美国列入主权信用评级恐遭下调的负面观察名单。这是继惠誉之后,第二家国际评级机构将美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美国国债规模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9%。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教授瓦列里·马斯连尼科夫表示,美国人依靠债务建立的金融金字塔是国家运行的基础,并不断用新发行的债券和出售的衍生品为它添砖加瓦。当全球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债券的需求消失或出现下滑之际,这个金融金字塔或将坍塌。

马斯连尼科夫还警告,美国等西方国家习惯于通过发行无担保的货币来解决经济问题,但世界经济正处于调整重塑的边缘,新的模式将建立。

据《纽约时报》报道,削减开支的项目主要包括收回疫情纾困法案未花完的资金、将加强国税局打击逃税力度的执法资金削减100亿美元、对食物券等政府接济项目的受益人提出更高的要求,但军事预算开支仍将增长。据该报分析,协议中的限制措施将在十年内削减约650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支出。

“由于美国国债的重要性,任何一个有理智的管理者都不会让它进入违约状态的,美国立国以来从来没发生过这种事情,”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至今经历了78次的债务上限触达,每次都以国会同意提升债务上限为结局,虽然达成协议的过程往往是比较激烈的。”

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此前警告称,如果不能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财政部将在6月5日耗尽资金。尽管初步达成协议,但由于还要国会两院投票通过,再由拜登签字生效,这次债务上限问题的谈判可谓“极限操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