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要肯于“腾笼换鸟”更要善于“换笼育鸟”

稿源:滨城时报--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3-05-29 10:00

  ■ 润生          

  在刚刚闭幕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发布了天河百亿亿级智能计算开放创新平台和国产中文大模型——天河天元。国家超算天河团队与信创海河实验室、天津大学、国防科大团队共同打造国产超级算力和智能算力底座,构建高标准大规模的中文数据集,通过国产中文大模型的研发和设计支撑智能科技创新。作为面向跨场景或行业服务的“元能力引擎”,天河天元将进一步驱动各行各业的生产能力、生产效率从“量变到质变”,带来一场以通用人工智能为驱动力的“AI革命”。

  目前,已有来自全国8000多个科研机构、企业、政府部门依托天河超算进行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天河天元正是依托天河超级计算系统而生。在全国各地都在谋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河天元大平台的投入使用,可以说是一种“换笼育鸟”的新模式。如果说“腾笼换鸟”促进的是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那么“换笼育鸟”追求的就是产业创新和对未来产业的培育。从经济发展角度来说,地方政府既要肯于“腾笼换鸟”,又要善于“换笼育鸟”。

  一个区域或经济体的产业升级必然是一个“腾笼换鸟”的过程,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发生的产业转型现象,政府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引导和推动的作用。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典型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正在经历“腾笼换鸟”的过程。“腾笼换鸟”,改变的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型增长方式,换来的是质量与效益、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方式。“腾笼换鸟”是“倒逼机制”,“倒逼”着企业改变原先高消耗、高投入的粗放型经营管理方式,“倒逼”着地方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可以说“腾笼换鸟”是产业转型上的“不得不为”,“换笼育鸟”则是产业创新上的“主动作为”。“换笼育鸟”育的是未来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引领重大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及其新产品、新业态所形成的产业,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等特征。由于未来产业具有较大不确定性,需要各类产业新技术、新要素、新主体协同配合,利用政产学研用等多方互动形成新的创新链。通过设立创新组织,加强虚拟创新平台建设,压缩创新链主体的时空距离,使各类创新主体通过虚拟空间开展跨时空、跨领域的协同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天河天元就是这类创新组织和虚拟创新平台。

  其实,“换笼育鸟”和“腾笼换鸟”并不矛盾,“腾笼”“换笼”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就是使产业更加具有竞争力。“换笼育鸟”育出的新技术、新产业、新平台也会对“腾笼”后引进的企业和项目更好地赋能。从国际看,未来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新焦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不断催生重大颠覆性技术,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纷纷加强对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技术、虚拟现实、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关键前沿领域的未来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地区、企业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我国对培育未来产业也高度重视,努力抢占发展新赛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就提出,要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亚历克·罗斯在《未来产业》一书中认为,机器人、尖端生命科技以及大数据等,是推动未来二十年全球经济社会变迁的关键产业。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必须“腾笼换鸟”和“换笼育鸟”一起抓,在“腾笼换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要做好“换笼育鸟”的功课。话说回来,“换笼育鸟”有时才是更好的“腾笼换鸟”,因为新的产业平台才更有利于产业项目的孵化、培育、成长,形成新的产业链,聚合为产业集群。地方政府通过“换笼育鸟”,在未来产业上捷足先登,提前布局,积蓄势能,激发新动能,才能真正赢得一片产业发展的新天地,从而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