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区唯一入选城区 滨海新区获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稿源:津云   编辑:高志翔   2023-05-31 22:31

5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在滨海新区召开,会上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的批复》,标志着滨海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也是北方地区唯一入选城区。

记者了解到,开展保护示范区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和风险挑战、探索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道路的重大举措,旨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同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迈上新台阶。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滨海新区正在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示范样板和创新驱动发展先导区,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许多创新成果跻身世界前列。滨海新区转型升级发展,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标配’、也是‘刚需’。”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表示,近年来,滨海新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资源投入和人才保障,建成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分中心等一批高水平专业机构。基于此,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滨海新区有优势、有“底气”。

那么,滨海新区要如何“行动”?

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顾国洪说,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为滨海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带来了新机遇,滨海新区将举全区之力,高站位谋划、高水平落实、高效能推进,启动“六项工程”,争创全国示范“标杆”,筑知识产权保护典范之城。

这“六项工程”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知识产权赋能工程、智慧港口知识产权护航工程、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驱动工程、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建设工程、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筑堤工程、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改革引领工程。

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知识产权赋能工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协同保护合作,支持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搭建知识产权协同平台;组建滨海新区主导的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与河北省雄安新区、北京市海淀区、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协同联动,设立区域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

智慧港口知识产权护航工程优化天津港智能调度、智慧交通等核心专利技术申请服务,量身定制知识产权保护方案;明确天津港知识产权“白名单”制度,为“白名单”企业开辟服务通道。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驱动工程推进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生物医药服务分中心建设,建立生物技术知识产权鉴定机构、生物医药产业专利池,以及生物医药领域商标、专利侵权快速响应制度。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建设工程支持高新区建设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组建商业秘密专家库、商业秘密保护协会,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支持经开区申报全国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筑堤工程支持中新天津生态城电商直播基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建设电商直播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试点。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改革引领工程支持高新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改革试点,探索专利、商标、版权等“多合一”集中监管模式。

顾国洪表示,近期,市知识产权局还将与滨海新区政府签订共建协议,推动全市知识产权资源向滨海新区汇聚,并且在海外维权援助等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 (天津日报记者王睿 津云新闻记者陈汝宁)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