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6-01 10:49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5月31日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71名,市委候补委员14名。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市委书记陈敏尔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讲话。

全会认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新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进一步深刻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有效途径,为天津推进高质量发展、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要切实增强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治自觉、战略自觉、行动自觉,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高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唱好京津“双城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津沽大地上。

全会强调,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北京“新两翼”建设。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立足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坚持承接疏解与促进发展并举,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承接载体,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疏解和合作对象内生动力。加大对雄安新区支持力度,畅通天津港雄安绿色通道,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提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主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武清、宝坻、蓟州等区积极融入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唱好京津“双城记”,共同打造区域发展高地,在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辐射带动和高端引领作用。全面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把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和天津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提升科技创新增长引擎能力。全面加强产业升级合作,强化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合作共建,加强重点产业链协同布局。主动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强化京津同城效应,优化天津城市空间布局,学习借鉴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对标“雄安质量”,全面提升天津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强化国家安全协作,完善政法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全会强调,全面深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深入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战略人才力量共建,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聚焦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等前沿领域加强技术攻关,充分释放开源创新活力,增强天津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京津冀更好发挥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作用,合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推动构建区域产学研协作新模式,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打通成果转化堵点难点,提升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承接好北京科技和产业溢出效应。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完善全链条全流程的科技服务体系,营造有利于集聚要素、激发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协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产业转移承接,推动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合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优势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深化金融产品、服务和制度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

全会强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加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海岸线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力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协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共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居京津冀。

全会强调,合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加强“硬联通”、“软联通”上双向发力,巩固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成效,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持续推进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建设,加快建设天然气管网、特高压输电线路等基础设施。支持服务河北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与河北的交流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和重点产业合作,推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河北延伸,深化对口帮扶承德工作。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合力打造全国对外开放高地。

全会强调,切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市委市政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强化协同工作专班作用,加强与京冀常态化对接合作,推动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合作对接平台。要改进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激励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要充分调动各区各部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参与度,让协同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工作督导,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实践的新篇章!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