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外交为地区带来新气象(国际论坛)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6-03 12:15

马尔科·卡尔内洛斯

沙特和伊朗达成“北京协议”并恢复外交关系,证明中国的主张是可行的,能够推动实现多赢。中国外交没有经济制裁,没有货币武器化,没有军事威胁,有的是同理心、耐心和基于现实的公平对话

近来,中东地区持续出现和解浪潮。沙特与伊朗在北京举行对话并达成协议,随后双方按照协议推进恢复了外交关系。受此积极影响,也门和平进程出现积极进展,叙利亚重返阿盟,叙总统时隔近12年再次出席阿盟峰会,巴林与黎巴嫩恢复外交关系……地区国家关系改善增强了和平与稳定的力量。作为一名曾常驻中东多年的外交官,我非常关注中东局势的发展。毫无疑问,“北京协议”的达成是一项引人瞩目的成就,为推动地区形势向和平合作方向发展注入了重要动力。

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交织,维护中东和平稳定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叙利亚、也门等国长期冲突不断,造成经济建设中断、民众大规模流离失所等一系列恶果。沙特与伊朗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此前断交7年,彼此之间不信任,为整个地区的和解增加了困难。中东地区矛盾错综复杂,虽然一些西方国家也曾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参与调解,但取得的成效十分有限。

中国中东外交为地区带来了新气象。沙特和伊朗达成“北京协议”并恢复外交关系,证明中国的主张是可行的,能够推动实现多赢。中国同沙特、伊朗双方均保持密切交往合作,是两国都信赖的第三方。中国支持地区国家坚持战略自主,加强团结协作,摆脱外部干涉,支持地区国家真正把中东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积极为包括沙特和伊朗在内的中东各国提供解决问题的务实方案。

对于欧盟而言,沙特与伊朗的和解是一件好事。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和解,有助于从根源上解决长期困扰欧洲的难民问题。不久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法国外长科隆纳在北京与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举行了会谈。伊朗与欧洲国家在中国实现接触,这同样是一个积极进展。

近年来,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各方搁置争议、寻求共识、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中国主张为日益走向多极化的世界提供了一种积极的、更符合各国现实需求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中国外交没有经济制裁,没有货币武器化,没有军事威胁,有的是同理心、耐心和基于现实的公平对话。沙伊达成“北京协议”并恢复外交关系表明,中国的外交理念和行动在中东地区取得了成功。我相信,世界将会看到更多类似的成功案例。

展望未来,中东人民终将和平地生活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作者为意大利前中东和平进程和叙利亚危机特使、前驻伊拉克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3日 03 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