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联系更紧密”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6-03 12:16

记者 任 彦

5月29日下午3时许,随着一声清脆的汽笛鸣响,一列中欧班列在机车牵引下,从石家庄国际陆港缓缓启动,向着万里之外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驶去。

“这趟中欧班列载有110个标箱,货物主要有服装、发电机组、电冰箱等,大约20天抵达目的地。”河北陆港集团董事长刘瑞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家庄国际陆港拥有14条稳定的国际运输线路,辐射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靠海、不沿边的石家庄,过去大宗货物出口不是运至海港,走海运漂洋过海,就是要承担高昂的空运成本,搭乘飞机出境。对外开放的急切渴望,促使石家庄加快布局新赛道:依托铁路物流枢纽优势,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2018年6月,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正式运营。从2019年开行17列到2020年首次突破100列,再到2022年开行506列,石家庄国际陆港年运营的中欧班列总数屡创新高。在陆港园区,塔吊耸峙,车辆穿梭,一片繁忙作业景象。色彩斑斓的集装箱码垛如林,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犹如钢铁巨龙一眼望不到边。

看着隆隆驶向自己家乡的中欧班列,在现场采访的《匈牙利新闻报》记者马尔东·布莱姆—纳吉兴奋地说:“相信很多匈牙利人正等着这趟中欧班列的到来,因为列车上装载着他们订购的商品。中国生产的服装和电器在匈牙利非常受欢迎,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回程的中欧班列也将把匈牙利特色产品运到中国,为匈牙利产品出口中国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通道。”

中欧班列是中欧间陆路运输的集装箱班列,将中国与欧洲国家通过陆路相连。据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钟成介绍,近年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中欧班列快速发展。中东欧国家的食品、汽车零配件等货物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中国各地,助力开辟新市场。

2022年,中欧班列首次跨里海、黑海,经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进入欧洲,成功打通了跨“里海—黑海”运输新通道,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距离。截至目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5万列,发送134.8万标箱,占中欧班列总量的21%。

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编辑玛利亚·布兰恰认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中欧班列为彼此“双向奔赴”增添了新的动力。“中欧班列让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联系更紧密,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钟成说,中欧班列具有全天候、大运能、绿色低碳、安全快捷的特点,运输费用约是空运的1/5,运输时间约是海运的1/4,平均碳排放量分别是空运、公路运输的1/15、1/7,具有显著的性价比优势。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逆势上扬,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及时运输了大量防疫抗疫物资,在欧中之间搭建了一条生命线。”保加利亚《言论报》国际部记者塔尼亚·格卢赫切娃表示,中欧班列跨越千山万水,传递的不仅仅是欧中之间互通有无的货物,还有欧中人民之间的情谊。“中欧班列就像一条条丝带,把中东欧国家和中国联结成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3日 03 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