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地”改造成为“三保田” 小杂粮种出新希望

稿源:​ 央视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6-04 13:20

央视网消息:眼下,各地小麦等农作物陆续进入收割季。但是,近期持续降雨天气给农作物的收割带来不利影响,为了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帮助粮农们进行抢收。

河南项城:108万亩小麦开镰 收割机连夜抢收

在河南周口项城市,夜晚的麦田被收割机灯光照射出一道道光芒。为了赶在雨天前将小麦抢收完毕,农机手轮流换岗、收割机轮番作业,24小时不停,以最快的速度保证农户的小麦收割入仓。今年项城市种植小麦面积108万亩,当地投入各类收割机2500余台,以昼夜抢收的方式,力争在“雨”口夺粮。

安徽怀远:调配1万多台农机服务麦收一线

受降雨天气影响,今年小麦收获期更加集中。为了更好地保障抢收稳步推进,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通过多种途径,调配了12000多台各类农机服务麦收一线,力争1周内完成全县小麦收割。

江苏句容:应急抢收作业服务队雨前“抢”粮归仓

眼下,江苏句容15.9万亩小麦正进入大面积收割关键期。由于可能会出现降雨天气,当地紧急组织应急抢收作业服务队,24小时投入麦收,争取在降雨之前将成熟的小麦收割完毕,尽量减少农民损失。

内蒙古准格尔旗:荒山坡地变梯田 小杂粮种出新希望

这两天,内蒙古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布尔洞沟村的梯田上,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农民正抢抓农时耕种小杂粮。过去的荒山、荒坡、荒沟不见了踪影,新改造的梯田上配套建设了集雨、集水灌溉的水窖,不仅节省25%成本,产量也提高20%。

近年来,当地持续推进坡改梯项目,将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改造成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坡地变梯田,农业高质量发展让当地小杂粮亩均增收300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