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6-05 13:08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

 

  内容提要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赋予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深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其贯彻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党中央召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提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科学回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新的理念,深刻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赋予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科学回答如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有了更高的期盼和要求。如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科学回答的重大课题。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推动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科学回答建设美丽中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如何从古今中外生态环境发展变迁的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是美丽中国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

  科学回答建设美丽世界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建设美丽世界,是攸关人类永续发展的全球性课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倡议,强调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积极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以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实际和丰富实践出发,继承和创新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创造性提出“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和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生产与生态的辩证统一关系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紧密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与时俱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和创新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将“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等理念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思想相结合,创新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生态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形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于历史、立足当下、面向全球、着眼未来,系统阐释生态文明建设中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环境与民生、国内与国际等的关系,深刻回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历史依据、基本原则、核心理念、宗旨要求、战略路径、系统观念、制度保障、社会力量、全球倡议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总体思路、重大原则作出系统阐释和科学谋划,深刻阐明了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论、价值论和方法论,形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坚持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最能给老百姓带来获得感,环境改善了,老百姓体会也最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深刻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是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共享这一根本问题的科学回答。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走美欧老路是走不通的”“走老路,去消耗资源,去污染环境,难以为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重要工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同时,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大技术、政策、管理创新力度,不断提升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党坚持把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问题意识,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切实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携手世界各国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共走绿色发展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科学指导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了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了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了充分彰显。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5日 09 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