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自研高温小直径取心仪创最高作业井温纪录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3-06-07 13:26

津滨网讯(记者 张伯妍 通讯员 高强勇 王鹏 李广帅 石冬)近日,渤海油田再传捷报,在渤中26-6区块某井6英寸井眼电缆测井作业中,中海油服油田技术事业部自主研发的高温小直径取心仪(以下简称“ERSC-HT”)一次下井取心16颗,收获率100%,作业井温高达183℃,仪器作业实际温度达193℃,仪器打破外方技术封锁的同时创造了该型仪器最高作业井温纪录。

本井是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近期密切关注的重点井。其6英寸井眼完钻深度4890米,同时又刚刚进行了裸眼测试作业,因此取心作业面临着井底温度高、井下压力大、井壁条件差等不利因素。

根据本井的特殊情况,油技塘沽作业公司在维保准备阶段对在用ERSC-HT仪器进行了“优中选优、一井一策”的准备方式。即优选性能最佳的仪器担当此次作业的仪器,并在维保中打破传统维保模式,采取“一井一策”的方式进行仪器重点部位的提级维保,以确保设备在稳定运行、耐温耐压等方面达到最优状态。

作业中,现场工程师与作业者代表、陆地支持团队反复沟通,制定作业预案。为避免仪器温升过快,现场工程师果断采取快下放、快取心、非必要不运转等方法控制仪器温度。在取心过程中,现场工程师打破常规,力争快、准、稳,综合考虑地层不同、岩性不同、取心难易不同等因素,采取间隔跳取兼顾井段覆盖的方式逐一攻克。最终一次下井取心16颗,收获率100%。

近年来,中海油服油田技术事业部持续围绕集团公司“1534”总体发展思路,积极践行公司“五大发展战略”,扎实有效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用创新驱动发展,以技术助推增储上产。此次作业的成功,也是把能源的饭碗牢牢地握在自己手里的具体实践。(中海油服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