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因地制宜书写“土地文章”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阳   2023-06-07 18:31

四川:因地制宜书写“土地文章”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都江堰外江灌区春灌场景。 徐明伟 摄

  中新网成都6月7日电(记者 岳依桐)6月,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秧苗在阳光下茁壮生长,自动监测气象、土壤、病虫害等情况的数字化设备则将收集到的数据实时回传至智能化平台,作物情况“尽在掌握”。

  “省心!水稻耕、种、播、收全程实现机械化,我们只需按照专家指导的方法做好田管,就安心等丰收。”在东坡区永丰片区承包了约3000亩土地的种粮大户王元威如是评价如今的农业生产,“今年种的是专家选育的高产品种,产量肯定比去年高。”

航拍永丰村高标准农田。 唐路航 摄
航拍永丰村高标准农田。 唐路航 摄

  类似永丰村的丰收故事,正在四川广袤的大地上不断发生。这个有着“天府之国”美誉的西部省份,是中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更承担着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全新使命。

  四川如何立足实际,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有针对性补齐短板弱项,让“天府粮仓”多装粮、装好粮?四川省今年年初出台的《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中,根据各区域气候、地形、发展程度等差异,因地制宜提出十方面重点任务,包括守牢建好天府良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农业装备现代化等。

  “只有天下良田,才有天下粮仓。”在今年2月举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徐芝文表示,四川高度重视农田建设,把“守牢建好天府良田”列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十大任务之首。

  徐芝文介绍,截至2022年,四川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400余万亩,今年将高质量完成425万亩农田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并计划以十年为期,分阶段把全省63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航拍永丰村高标准农田。 唐路航 摄
航拍永丰村高标准农田。 唐路航 摄

  良田离不开灌溉。四川虽是“千河之省”,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有效利用主要依靠大中型水利工程来实现空间均衡配置。如何有针对性地守牢产粮的“水利命脉”,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权燕介绍,构建“乘势利导、因时制宜、高水高用、低水低用、自流输水、互联互通”的现代水网体系是关键。

  据了解,今年四川将全力推进引大济岷“一号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从大渡河泸定水电站库区引水,将水引入岷江,引水线路总长305千米,供水区包括成都、德阳等在内的8市43个县(市、区),新增灌面244万亩、改善灌面526万亩,受益人口3600万。“我们还将分类推进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工程,加快推进全省43个在建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切实增强跨区域、跨流域水资源调配能力。”权燕说。

  农业机械的利用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也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点。对于丘陵山地占全省耕地八成以上的四川而言,虽然农机总动力已达4917万千瓦,农机保有量400万台(套),但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只有67%。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永红告诉记者,四川目前仍存在农田宜机化改造进度慢,适宜丘陵山地农业机械研发难,丘陵山地可用小型机具少等问题。“要进一步提升四川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必须采用引进、改进、创制三项并举的技术路线。”

四川丘陵地区农机化播种。 四川省农科院供图
四川丘陵地区农机化播种。 四川省农科院供图

  刘永红表示,人才是科研突破的“钥匙”,四川省农科院十分重视协同团队的建设,期待通过科研院所和企业“强强联手”,整合优势资源,建立创新联合体,共同发力,攻坚破卡。另外,还应针对不同区域建立农机农艺融合科技服务团队,加强配套科技服务。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良田配良种是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主要抓手之一。据了解,四川正加快建设全国唯一省级综合性种质资源库—四川种质资源中心库以及天府种业实验室创新平台,旨在集中资源开展种业科技攻关。

  刘永红认为,除了搭建平台和资源整合外,人才也是“川种振兴”的关键。他举例道,四川省农科院正加大作物种质资源学和作物遗传育种学等优势学科建设,大力培育生物合成、基因编辑、智能育种等新兴学科。“相信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四川种业科技攻关的力量将愈发强大。”

  在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千里沃野上,辛勤的劳动者正在先进农业科技的帮助下,书写着播种与丰收的“土地文章”。为践行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使命,四川行稳致远。(完)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