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评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更加充分展现“滨城”新作为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3-06-08 08:05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6月7日,滨海新区与北京市朝阳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这是滨海新区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动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具体实践。融入大战略,把握大机遇,谱写新篇章,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全区上下正全力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加快实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和示范区中展现“滨城”之为。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九年多来,三地在产业、科技、生态、民生等诸多领域合作中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协同之“花”绚丽绽放。新时代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滨海新区作为天津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主引擎,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政策、区位、人才等诸多优势,与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道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被寄予厚望。新区要立足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北京“新两翼”建设,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当好龙头、做好示范,在服务协同发展中壮大实力、提升能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支撑力和引领力,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路子。

执一而应万,握要而治详。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十项行动”中,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排在首位;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新区将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深化合作:深化产业合作,高水平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主要承接地,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创新联动,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构建“技术研发在京、创新应用在津、产业转化在滨、循环在港口”的深度协同模式;优化港口服务,推进三地自贸区协同联动,形成更多创新经验,构筑全国对外开放新高地……新区要统筹运用好发展的机遇和条件,放大优势、拉长长板,提高战力、借力发力,以更强担当、更大格局担负起新时代使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新区要做好“全面协同”文章,助力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让“滨城”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协同红利”,这才是真正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京津冀宜居宜游蓝海湾,让抬头可见蓝天白云的日子成为常态;京津冀医疗、教育协作日趋紧密,实现优质资源互通共享,让百姓看病就医、子女入学、参加文化活动等更方便;“轨道上的京津冀”网络越织越密,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画卷持续铺展,出行便利、生活美好、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加快绘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协同发展东风劲,奋楫逐浪天地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关键在“干”,事业是干出来的,是拼出来的,要立马干、一起干、创造性地干。“滨城人”要锚定目标,主动作为,以分秒必争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大担当、苦干实干的硬作风,增强履行经济大区之责、支撑引领之责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展现新使命新担当,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样板贡献更大力量!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