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米”也要智能制造(微观)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6-09 11:09

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工业互联网,促进了数据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流动,为企业开展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多支撑

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推动传统行业企业科学高效开展数字化转型,对于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塑造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螺丝钉虽不起眼,却是不可或缺的工业必需品。小到日常使用的手表手机,大到飞驰的汽车高铁、遨游太空的航天器,处处少不了它的身影。

螺丝钉,学名紧固件,作为最基础、最通用的机械零件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工程建筑、汽车制造、能源机械、航空航天等行业,有“工业大米”之称。我国就是“工业大米”的生产大国。

这些年,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下游产业对高强度、高性能、高精度、高附加值的紧固件需求越来越大,以往低技术含量、低质量、低附加值、弱品牌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紧固件产业提质升级是大势所趋。数字技术、智能制造成为不少企业的突破口。

数字化改造促进企业管理升级。河北邯郸永年区一家专业生产钻尾螺丝产品的紧固件企业,专注打造高端数字化、绿色化车间,破解了成本上升、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在浙江宁波一家紧固件公司一个高24米、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立体仓库内,仓储发货、盘点、清仓等步骤均已实现自动化,装满一个标准集装箱柜只需25分钟,装车效率提升了30%。把数字技术融入企业管理,能够用数字化方式优化企业运营,从而提升效率。

智能制造助力企业效率变革。在湖南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车间里,一台台伸展“手臂”的机器人取代了人工,在生产线上有序进行调质热处理、热锻、机械加工、表面处理等操作,让预埋螺套的加工时间缩短70%、产量提升72%。在涵盖研发设计、采购供应、计划调度、生产作业、质量管控、企业管理、仓储物流等全流程的智能制造系统加持下,这家企业实现从单品到多个细分领域系列产品的创新和突破,其中风电预埋螺套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用好数字技术,能够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好抓手。

工业互联网应用,使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能够快捷地建立连接。浙江宁波成立紧固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紧固件行业提供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打通构建人、机、料、法、环智慧互联的企业“内链”和产业链上下游网络化共享、智慧化协作的“外链”,帮助企业打破数据壁垒、打通信息孤岛,提高研发效率。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工业互联网,促进了数据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流动,为企业开展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多支撑。

螺丝钉产业的转型,正是我国传统制造业拥抱数字化的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推动传统行业企业科学高效开展数字化转型,对于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塑造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随着航空航天、重大装备制造等高端产业的快速发展,高端紧固件市场前景广阔。直面挑战、抢抓机遇、锐意创新,小螺丝钉也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占据优势,成为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大典型。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9日 05 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