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科技创新 强国有我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3-06-09 11:10

【光明时评】

作者:华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教室里,师生们告诉总书记,他们正在运用所学的直线运动、曲线运动、斜面运动等知识,用积木动手设计搭建过山车模型进行验证。习近平指出,科学实验课,是培养孩子们科学思维、探索未知兴趣和创新意识的有效方式。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努力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生成长和成才的必要路径。创造力、创新意识都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科技创新也是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谁能够不断实现科技创新,谁就能在国际竞争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布局有一系列重要深刻的论述:“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

国家要强盛、民族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的取得,靠的是规模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而科技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重视科技、重视创新的教育。科技强国梦想从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离不开对孩子们从小的教育和栽培。

我们要努力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持尊重规律、科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党中央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接过科技创新的接力棒,传承科学家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不单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也当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育人的基本遵循。

我们要充分考虑学生开展科技创新的需求,要注重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热情。学校要加大科研投入、发挥科研优势、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更多创新成果,让科技创新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广大学生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勉励,心怀“国之大者”,积极主动培养科学精神,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和智慧、从实践中增长本领和力量,努力践行“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学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崇尚科学的好少年、好青年为目标定位,通过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富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导向性的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促进广大青少年提升科学素养。

在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素养的过程中,要保持韧劲。百炼成钢、风雨彩虹。培养学生对待科学技术坚韧不拔的意志,培养学生对待学习精益求精的精神,培养学生对于创新创造的责任意识和执着追求、永不言弃。要保持拼劲。把“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理念置于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大背景下去考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创造教育的奇迹、科技的奇迹。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09日 02版)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