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收获冬小麦面积超1.8亿亩 收播方式“新上加新”!

稿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马润荞   2023-06-09 13:30

全国麦收进度已过六成

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调度显示,当前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1.86亿亩,收获进度过六成。

在全国3.3亿多亩冬小麦中,不乏种子田、盐碱地等一些特殊的小麦地块。它们也为保障粮食安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的收成怎么样?一起去看看。

河南省温县的小麦种子田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子基地总面积的近十分之一,阴雨天气已过,温县正组织机手抓紧抢收。

河南省温县种粮大户李小兵告诉记者,小麦成熟后,由当地种业公司提供收割机、运输车进行作业。从田间地头收获,到进入企业入库,麦子全过程不落地,这样省去了晒粮、存粮、卖粮中间环节,对于节粮减损也加了一道保险。

在国家级制种大县山东兖州,近20万亩小麦制种基地已开镰收获,今年当地将良种种植区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种植,小麦良种的产量和品质进一步提升。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房院村党支部书记 张开磊:今年小麦收购价格比其他品种每斤高0.1元钱。在天气多变的情况下,每亩仍能增产100公斤。这样农户每亩大约能增收300元。

眼下,山东东营100多万亩盐碱地上的小麦也迎来收割。2021年以来,当地在强化盐碱地育种的同时,投资3.28亿元实施20个土地整治项目,对1万多亩盐碱地进行改良。

山东省利津县盐碱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负责人 付红军:这块麦子地,看起来和其他麦子地没啥区别,其实我们在地底下做了很多工作。我们通过开挖深耕网、铺设暗管,慢慢把盐分降下来了,现在降到了2‰左右,现在这麦子长得很好了。

新方法新技术助力

抢收抢种压茬推进

三夏作业一头连着夏粮保收成,另一头关系着为秋粮播种打基础。在黄淮海地区,抢收抢种正压茬推进。

为了加快夏种进度,山东省成武县调集了大马力拖拉机和播种机,集中对连片的大地块进行协同“作战”,收一块、播一块。

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九女集镇步楼村种粮大户 步真奎:我这600亩地,按照传统的收割、播种模式,需要10天左右。现在收种一体,3天就完成了。

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农机手 步庆良:我们也愿意这样干,减少了转场的时间,增加了作业的时间,这样下来,一台机器一天能多种50亩左右。

眼下,河南省麦收进度已过九成。记者在河南省兰考县麦收现场看到,收割机收麦,打捆机打捆秸秆、运走,紧接着,大型播种机播种玉米,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种粮大户 李杰:我们河南有句谚语,秋粮叫“一晚三分薄”。从收种的角度出发,成本能减少10%,同时也能够延长秋粮10天的生长时间,能够提供足够的光照和积温,为秋粮的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鼓励支持像李杰这样的种粮大户加快收播一体的进度,兰考县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化肥、种子等农资的供应,同时,组成14个技术指导小组,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王战胜: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技术指导措施,对播种的群体,包括深度都做了详细的讲解,墒情好,就播种不必太深,太深不利于出苗。

抢收和抢种同时进行,这对农机调度的要求更高。河南今年新推出了“农机云平台”,政府部门通过平台实现对全省农机精准调度。农户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下单预约农机干活。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大数据所产品设计师主任 贾培:机手通过手机平台任务中心可以查看并接收农户发布的需求,双方可以在线沟通,然后在线报价,实现农机的精准定位。截至目前,共发布19万余条农机调度信息,同时还提供了维修站点推荐、农技农艺的在线培训,切实为广大机手提供更好的服务。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