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油田稠油热采累产原油突破200万吨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3-06-09 16:28

津滨网讯(记者 张伯妍 通讯员 温佳 任磊)近日,记者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渤海油田稠油热采自2008年以来,成功开辟三个热采先导试验区,实现两个规模化热采油田高效开发,累产原油突破200万吨,为渤海油田稠油、超稠油的规模化经济开发吹响了“冲锋号”。

1686290073596087660

旅大21-2平台

稠油热采是提高海上稠油储量动用率和开发效果的有效技术途径。受限于海上非常规稠油类型多、流体性质差异大、油藏埋藏深、海上平台空间狭小等多方面限制,海上稠油热采开发面临着技术和经济的双重挑战,始终难以跃上规模化开发的“高速路”。

为唤醒沉睡地下的稠油资源,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联合兄弟单位稠油热采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稠油热采攻坚先锋队,按照“先导试验、扩大试验、示范应用、规模化实施”的推进思路,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落地试验,从高质量注热、安全注热、高效采出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研究,逐步解决了海上稠油热采的诸多瓶颈难题,形成以精细化油藏方案设计、小型化多功能注热装备、高温井下安全控制系统、高效注采一体化为核心的系列技术体系,满足海上热采井经济高效开发需求,有效支撑和推进了海上首个规模化热采示范油田旅大21-2油田和首个规模化特超稠油油田旅大5-2北油田一期项目顺利投产和高效开发,打开了渤海稠油热采规模化开发的新局面。

随着海上稠油热采规模化开发进程逐步推进,含水上升,注采困难等新的问题逐渐成为了海上稠油热采高效开发的“拦路虎”。科研人员面对难题,深挖油田潜力,通过深入陆地油田调查研究,加强对外技术交流,持续加大攻关力度,反复论证技术适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做实精细化方案设计,高效推进热化学复合增效、海上稠油热采井长效防砂及高效注采等新工艺落地实施。稠油热采攻坚团队实时跟进热采井生产动态,建立管理、研究、作业、生产的高效反馈机制,深化热采机理认识,持续为海上稠油开发提供全过程技术保障。

4cf8689e63a240ae82eee79a97cd8089_s

科研人员进行热化学复合增效室内实验

渤海稠油热采累产原油突破200万吨,标志着海上稠油实现规模热采、安全热采、有效热采的历史性突破,渤海稠油热采攻坚团队将继续加大井下热力发生、投捞电泵注采一体化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升级,持续积累海上稠油领域的开发经验,用“奔跑者”的姿态和“再出发”的干劲,奋力谱写渤海油田稠油热采高质量开发的新篇章。(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