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复合酸化技术助力长停井措施增油超百方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23-06-09 16:27

津滨网讯(记者 张伯妍 通讯员 刘玥 潘定成)近日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由渤海石油研究院设计的复合酸化技术在渤中29-4油田某井成功应用,措施后初期计量日增油106立方米,截至目前累计增油超5800立方米,成为渤海油田今年第一口酸化增油百方井。

1686289999919048527

该井投产后不久即表现出低产低效特征,经提压反洗作业后仍未能恢复,之后便处于关停状态。科研人员综合考虑储层物性、矿物成分、生产动态、历史作业等因素,经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由外来流体侵入引起的近井“有机质沉积+聚合物吸附+微粒运移”是制约储层产能释放的主要原因。

1686289970161057627

酸化是海上油田油水井增产增注的重要措施手段,但常规酸液仅能够溶解近井无机垢和黏土矿物,治理效果单一,难以满足该类油井高效增产的需求。为此,增产措施科研团队抓住影响产能释放的主要矛盾,提出“精细设计+分类治理”策略,在大量实验论证的基础上,量身定制了“有机清洗+近井解聚+溶解黏土”复合配方,并通过提升不同药剂间配伍性、优化隔离液量与泵注间隔时间充分发挥出每段工作液的功效。根据现场施工曲线反馈,每段工作液都发挥了显著的解堵效果,该井也由此从“长停井”摇身一变为“高产井”。

复合酸化技术的成功应用,为渤海油田低产低效井高效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科研人员将继续总结作业效果,进一步做精做细工艺设计,加快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为渤海油田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