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稿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刘阳   2023-06-10 10:44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作出深刻阐释,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建新功”。新征程上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新办涉税经营主体643.5万户,同比增长15.5%;5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5%……近期公布的多项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向好态势明显。广大党员干部以学增智、以学促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的,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我们必然遇到的,是更多“两难”“多难”的现实问题、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还有各种艰难险阻、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现实土壤、回应实践需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要全面系统掌握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深化调查研究,是为了摸清真情况,这只是开题;实干才是作答,促进解决真问题、提出真对策。眺望前路,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我们只有努力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作为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指引,紧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才能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就是为了更好地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贯通起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经济日报评论员)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