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长图,为你解读生态城新版“生态城市白皮书”

稿源: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   编辑:马润荞   2023-07-04 11:03

从2008年开发建设至今

生态城一直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示范意义

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

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都展示着这片土地

如何在资源约束条件下

蝶变为“一座轻轻放进大自然的城”

近日,生态城最新版“生态城市白皮书”发布

让我们通过一组组数据

去了解生态城市建设的“阶段性答卷”

1%

1%是个很小的数字,它代表的是生态城2022年的重污染天数比例。

近年来,生态城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与2013年相比,生态城PM2.5从93微克/立方米降至2022年的35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达到62.4%。空气优良天数从143天增加到285天,重污染天数比例则降至1%以下。

100%

“湿地保护率100%”是中新两国政府为生态城制定的生态指标之一。

生态城将自然湿地保护纳入总体规划,完整保留和修复故道河、蓟运河入海口等自然湿地和生态岸线,划定遗鸥生态保育区,恢复八卦滩湿地生态功能,实现了渔业资源和鸟类种群的明显恢复。评估显示,截至2022年底,生态城湿地保护率已达100%。

0. 77

本地植物指数=本地植物物种数/全部植物物种数。生态城的这一指标为0.77。

这意味着在生态城现有的植物中,绝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伙伴”。不盲目栽种网红树种、不过度追求视觉美化。在城里,我们需要很多“绿”,但要绿得自然、绿得经济、绿得实在。

50%

全域花园城市,绿化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2年,生态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0%以上,居住区步行5分钟可达公园绿地的比例为100%。

189

目前,生态城的近海亲海公共空间总面积已达189公顷。

生态城组织编制了滨海岸线景观规划,将绵延36公里的海岸线打造成集海防安全、生态保护、滨海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亲海生态廊道。东堤公园、南堤步道、南湾公园、印象海堤等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已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最佳选择。

100%

在生态城,每一栋建筑都是绿色建筑。

在绿色建筑基础上,生态城还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被动式建筑,并探索超低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模块化建筑技术,已吸引和培育3000余家绿色建筑与开发企业、机构落户。

2500

生态城累计注册文化类企业2500余家。

生态城拥有国家级动漫产业园,获批全市首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形成了影视动漫、图书发行、广告传媒、游戏制作、网红电竞、在线文学等产业集群。

83

生态城现在有多少个小区?答案是83个。

不知不觉间,生态城的小区和居民都在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生态城共有83个小区、19个社区。人口数量由2013年的5000人增长至13万人。

2. 2万

2012年,生态城首座公办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正式投用。此后的十年间,生态城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到2022年,生态城已有中小学12所、在校学生总数达2.2万余人。

59. 9%

在生态城,再生水、雨水、海水这些非传统水资源的利用率已经达到59.9%。

污水100%处理,雨水通过海绵城市收集,用于景观生态补水、环卫作业、施工用水等,实现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旋转手机

跟着这张长图

解锁更多生态城市“数字密码”

00603774650_ed3394d9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