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注文旅产业新圆点 擘画美好生活同心圆 ——第十三届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侧记

稿源:人民网   编辑:马润荞   2023-09-04 15:11

这是一场来自各地观众之间的美丽邂逅;这是一场文旅产业的盛大约会;这是一场城市与“诗与远方”的热情相拥……

9月的天津,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来自全球2000余家文旅参展商云集于国家会展中心,各种特色文旅项目的展陈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的新高。

迭代优化 装备提升配置

“这款车的锂电容量是多少?”“烧汽油还是柴油?”“相关的交通规则和停放要求是什么?”……见到于宁时,她正被一群观众提出的问题包围,“来之前没有想到,大家这么热情!”

作为率队参展的于宁,她的任务就是将自己所在的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在今年刚刚发布的3款房车展示给观众。为了参加这次展会,于宁和同事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这次展会的规格高、影响大,我们希望能把产品最好地呈现给观众。”

旅游装备展区的房车吸引观众排队体验。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除了参与的热情,观众的提问也比预想中更为专业。“作为旅游装备,房车在国内的普及率不如轿车高,算是户外旅游的新宠,我们参展的初衷是做品牌展示,借助旅博会为企业赋能,助力房车旅游的繁荣发展。”令于宁没想到的是,这次参展的效果和成果出乎她的意料,在展示过程中,已经有不少观众产生了购买意向。

“唐山离天津也很近,我们打算回去召开一个专场接待会议,邀请有购买意向的观众进我们的工厂参观。”三天的参展工作强度很大,但于宁此时忘记了疲惫,准备将参展成果带回公司,筹划后面的工作。

于宁的忙碌是旅游装备展区受观众欢迎的一个印证。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唯一一场以旅游装备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展会,本届旅博会立足于“新”,聚焦新兴业态、新装备。这种“新”在各展区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视觉设计上,本次展会注重观众的体验感,以将展区打造成景区作为展区设计的基本遵循,在整个展区铺设绿色的草坪,观众可以漫步于丛林、山海之间,沉浸式模拟太空舱、星空房、木屋、帐篷、无人机、露营穿戴、小火车、代步车等旅游装备的实际使用场景,沉浸感受露营旅游的趣味。

本次旅博会还邀请景区主体、交通类企业、高端住宿类展商,囊括旅游装备的各个领域,为上下游产业链采购商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也为观众提供了前沿的旅游装备体验。

正如一位观众所言:旅游意向是内在驱动的软件,而装备则为旅游计划的完美落地插上“硬件”。

提升底蕴 非遗助力添彩

“抽纱技艺是刺绣的一种,始于清朝光绪十二年,鼎盛于新中国成立时期……”面对不断前来问询的观众,王玉耐心地介绍自己的展品。

今年55岁的王玉是甄氏绣坊第三代传承人。在她儿时记忆中,母亲、大姐的手里永远都在摆弄着纱线。由于自幼受家庭文化熏陶影响,王玉爱上了这一民间刺绣抽纱技艺。在1990年参加工作后,王玉就职于外贸绣品厂。1996年,企业改制后,王玉自行创业,并于2000年创办了天津市华都抽纱工艺制品有限公司。

用王玉的话来说,正是因为有了前面几十年的积累,才能在这次展会上吸引观众的目光。

王玉介绍,抽纱技艺是在四大名绣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四大名绣是将线铺在面料上,整体上做的是“加法”,而抽纱技艺有很多种针法,还有剔除多余面料、抽丝等环节,整体上既有“加法”又有“减法”,“技法很复杂,但呈现出来的成品没有大红大绿,风格非常素雅。”

采访间,正好有一位观众给王玉打来了电话:“昨天看了展品,觉得非常美,您什么时候教我?”王玉说,已经将自己的女儿培养成第四代传承人,但这远远不够。王玉打算在展会结束后,将更多的时间用在思考如何传承这项非遗技艺上,“不能只挂在博物馆里,要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

展会上,王玉与女儿就一件展品进行交流。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展会上,王玉与女儿就一件展品进行交流。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展会上,王玉所在的非遗文创展区最具文艺气息。云南彝族服饰、福建采茶舞、泉州提线木偶戏、贵州苗族传统苗银、青海土族民族服饰、海南黎族“非遗”织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题展馆纷纷亮出绝活儿,文旅“宝藏”齐聚,让观众感受到“非遗”的精彩。

近年来,国内“非遗+旅游”开发也进行了大量探索,主要形成以下几种模式:“非遗+研学”“非遗+文创”“非遗+演艺”“非遗+节庆”等。通过研学了解非遗背后的文化内涵;通过亲手制作手工艺文创,感悟非遗技艺的精湛;通过观看非遗实景演出、民俗歌舞表演,领略各地传统舞蹈、音乐、服饰、习俗的魅力;传统节庆游客的出行更为“非遗+旅游”奠定了融合的基础。

旅博会促进了非遗与旅游的融合,让原本只在一个地域流行的传统文化项目被更多观众熟知、了解和喜欢。

多元供给 科技赋能加持

在S1馆海洋旅游展区,一阵阵拍打水花的声音吸引观众驻足。

作为参展企业,深之蓝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观众带来了Altivs APX水下助推器等展品。深之蓝品牌中心市场经理张春雨介绍,“作为一款更具速度与专业属性的高端产品,Altivs将为水肺潜水、游艇度假、专业水上运动中心等提供更加强劲的水下动力选择。”

深之蓝展台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此次参展展品。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深之蓝展台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此次参展展品。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作为智能制造领域展会的常客,深之蓝参加本次旅博会有着不一样的感触。

在张春雨看来,此次参展的民用产品是深之蓝在发展历程中演进出的产物,“借助旅博会,我们希望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可能,感受水下世界的美好。”

与深之蓝参展的产品一样,“科技范儿”,是参会者给本次旅博会的一个标签。

走入S15展厅,天津旅游集团展区迎面映入眼帘,金色的解放桥张开双臂喜迎八方来宾,“津旅海河号”游船从开启的解放桥驶来,还原了海河观光、解放桥开启的盛景。展区打造展会直播间、沉浸式互动空间,融合历史文化和现代潮流,以“串珠成链”为主线,打好海河牌,讲好天津事。

天津电信打造的智慧文旅元宇宙空间吸引了大批与会者关注。博物馆、展览、演出、论坛等线下实景被复刻成线上的数字孪生空间,参观者不仅可以以虚拟形象沉浸式参观,还可以与其他参观者进行实时互动。相比线下活动,在元宇宙空间里可举办“永不落幕”的展会,数字空间尺寸可以无限延展。

在天津展区,观众在“骑单车游海河”体验项目前排起了长队。通过VR视频,观众不但能够领略海河两岸的秀丽景色,还可以看到一座座横跨海河的桥梁,置身海河沿岸的感觉就在眼前。

……

一个个让观众目不暇接的数字化场景显示了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前卫与魅力。

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陈贵贞看来,近年来,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数字文旅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数字内容供给日益丰富多元,数字内容用户愈发广泛,数字化不断为中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赋能加力。

聚首三天太短,交流意酣未尽。步出会场时,人们依然沉浸在观展的惊喜与收获中。天津的相聚为文旅产业标注出了一个交流的圆点,未来将会推动各方以“诗与远方”为半径,描绘出人民美好生活的同心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