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集团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推动港产城融合 向海图强谋发展 蓬勃兴盛启新程

稿源:今晚报   编辑:马润荞   2024-01-20 22:57

天津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记者 周伟摄

壮阔征程,非凡领航。志在万里,向海图强。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提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为新时代的天津港指明了前进方向。

巨轮穿梭、风光旖旎,五年光阴镌刻出天津港的蓬勃兴盛:全球首个“零碳”码头落地建成、全国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建成、智慧程度最高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版运营投产、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前十、北方国际航运枢纽通达全球……阔步新征程,“津港人”以奋进之姿交出了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俯瞰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景象尽收眼底。距离码头1公里的智控中心内,远程操控员尹明正紧盯5G实时监测视频,只见他拉动手柄、轻触按钮,远处的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便“听话”地忙碌起来,前推、侧移、微调、定位、吊装……仅用75秒,就将一个集装箱既稳又准地装卸到指定位置。“传统码头都是靠人工作业,无论寒冬酷暑,都要登上几十米高的岸桥。现在,我从一名起重司机转型为一名自动化远程操控员,不仅省时省力,效率也大大提升,这一切,都得益于智慧港口之路越走越宽。”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近年来,天津港集团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了智慧赋能港口发展,领跑自动化升级“新赛道”。如今,天津港集团百余台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ART)实现规模化运营,集装箱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占比超过66%,稳居全球港口首位。

走进刚刚“亮相”不久的天津港干散货码头扬尘综合管控试验基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生态环保型抑尘剂应用试验,他们将抑尘剂均匀喷洒在煤、锰矿、铝矿砂等不同货类试验堆垛上,观察记录着监测结果。“喷洒过抑尘剂的堆垛,表面会形成一层厚度约1厘米的结壳薄膜,抑尘效果最长可持续6个月,这层薄膜耐低温、耐雨水冲刷,能够保证11级大风条件下不产生扬尘。”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综合经理刘峰介绍,“我们选用的抑尘剂为生态环保型产品,具有可生物降解的特性,不会对货物性能指标和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天津港以港口绿色“蝶变”,护航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城市生态“底线”。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坚持“节能、减排、去污、降碳、添绿、增美”绿色发展模式,建成8台风力发电机及超4万平方米光伏设施,风电、光伏建设规模在全球港口中遥遥领先;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港区铁矿石清洁运输占比超65%;打造全国港口首个集聚创新性、引领性的海洋环境监测示范项目,发现动植物类群共计297种;完成4.5万株乔灌木和19.9万平方米植被种植,昔日20万平方米“盐碱荒滩”变身“红海滩”,实现港产城深度共融、和谐发展。

开放合作、枢纽联通;以港兴城、以港兴产。从海上眺望,港口与城市融为一体,来往船舶络绎不绝,岸上车辆来来往往,无数货物在这里集散,这是天津港协调融合散发的魅力。不久前,由甘肃敦煌始发,通过“敦煌号”海铁联运国际货运专列运载的1000吨温石棉,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顺利完成了装船作业,搭载“海丰元明”轮发往泰国曼谷。这是天津港集团首次运营“敦煌—天津港—泰国”物流专线,标志着天津口岸再添一条西部内陆城市出海通道。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发挥港口战略资源作用和区位优势,立足天津、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增强港口辐射带动作用,开通集装箱航线145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66条。依托天津自贸区优势,深化区域协同,天津港集团与天津海关、天津海事、天津边检总站等口岸单位创新服务机制,推出“双直”新模式、“五保五即”服务、“三零”举措等系列口岸政策,天津口岸通关效率持续位居全国各主要海运口岸前列。创新实施“四千行动”“春雨行动”,服务队、营销员深入市场腹地上门对接服务,累计走访客户1万余家次,“朋友圈”越扩越大,吸引京东、中集世联达等跨境电商、物流企业来津落户。

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说:“2024年,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聚力深入践行嘱托,以更宽视野打造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升级版,围绕服务全市大局,全力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港口之为。”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