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广西隐藏款特产:特色产业领跑 打造乡村振兴新密码

稿源:人民网   编辑:马润荞   2024-01-23 21:57

茉莉花田一望无际。人民网 何宁摄

茉莉花田一望无际。人民网 何宁摄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广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农业新品类、新设施、新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很多农业品种已走出原有的传统主产区,依托广西的优势气候与地理环境,在八桂大地上蓬勃生长。

全球10朵茉莉花,6朵来自广西;连续19年蝉联蚕茧产量全国第一;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和产量排名全国第二……如今,翻开广西的“特产宝典”,茉莉花、桑蚕、澳洲坚果等“隐藏款”特色农业产业也强势“出圈”,成为广西特色农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做强产业链 打造世界茉莉花都

广西横州中华茉莉园。人民网 付华周摄

广西横州中华茉莉园。人民网 付华周摄

每年4月至10月,随着莹洁如玉的茉莉花吐露芬芳,广西横州市便热闹了起来。

横州市是“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3.1万亩,年产茉莉鲜花达10.3万吨,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80%以上、世界的6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和茉莉花茶加工中心。2023年,横州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达222.15亿元,连续多年蝉联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花农在采摘茉莉花。黄汝德摄

花农在采摘茉莉花。黄汝德摄

在横州市茉莉极萃园,沁人心脾的茉莉花香弥漫整个展区,茉莉花茶、茉莉糕点、茉莉护肤品、茉莉文创品等各式茉莉花系列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过去茉莉鲜花加工后的产品比较单一,主要为茉莉花茶,而现在茉莉产品越来越多元,逐渐衍生了茉莉盆栽、茉莉食品、茉莉用品、茉莉餐饮、茉莉药用、茉莉康养等产品。”横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吴云韩介绍。

据介绍,为推动茉莉花产业转型升级,横州市深度布局“1+9”产业,推动茉莉花由单一花茶产业,构建“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1+9”产业集群,产品业态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产业生态链逐步完善,资源利用率逐步提高,不断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琳琅满目的茉莉花产品。横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琳琅满目的茉莉花产品。横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琳琅满目的茉莉花产品。横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我们各村屯没种茉莉花的时候住的大多都是小平房,现在种茉莉花经济收入高了,都建了小楼房,也买上了小汽车,有的甚至到去城里买了房子,生活越来越好了!”花农雷水平说,茉莉花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家里种了4亩茉莉花,花价行情很好,护理得好的话,每亩花田一年下来有2万余元的收入。

如今,小小茉莉花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致富花”,2023年,横州茉莉花鲜花平均价格达每公斤34元,带动34万花农增收致富,人均收入从2019年的1.27万元增长至2.1万元。

科技赋能 推动桑蚕高质量发展

驱车沿着红水河行驶,来到位于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的六纳村标准化桑蚕种养示范基地,放眼望去,连片桑田青翠碧绿,片片桑叶迎风摇曳。

六纳村标准化桑蚕种养示范基地,连片桑园郁郁葱葱。罗仁维摄

六纳村标准化桑蚕种养示范基地,连片桑园郁郁葱葱。罗仁维摄

广西来宾市忻城县是全国桑蚕第二大县,被誉为“桑蚕之乡”,当地桑蚕产业历史悠久。忻城拥有桑园26万亩,茧丝绸产业覆盖全县12个乡镇131个行政村7万户27.6万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65%。

在六纳村一座“家庭农场”里,蚕农黄秀葵一边介绍自家科技养蚕的情况,一边用手机现场演示操控科技养蚕。“只要手机有网络,我们就能随时监测到蚕房内蚕宝宝的生长情况,也可以根据蚕龄特性和季节设置相应参数。”黄秀葵说,通过手机智能控制系统养蚕,她们可以随时下田务农,不仅时间自由,蚕茧质量也有保证。

黄秀葵和姐姐黄秀益是当地的资深蚕农,从2021年下半年参加“家庭农场”,按照六纳基地制定的科学养蚕标准和流程饲养优质“四龄”蚕。姐妹俩约有13亩桑园,2023年“家庭农场”共饲养了10批50张蚕,蚕茧收入大约13万元,其养蚕成功率、蚕茧质量、蚕茧售价等明显高于周边蚕农。

这是广西科技赋能传统农业,打造智慧桑蚕,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无处不在的“科技范”,让传统桑蚕产业既接地气、又显洋气。

河池市一家丝绸企业缫丝车间。覃芳思摄

河池市一家丝绸企业缫丝车间。覃芳思摄

2023年,广西蚕茧产量预计超过4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全年蚕茧均价54.52元/公斤,蚕农售茧收入超过250亿元,蚕桑产业已成为广西重要民生支柱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

“十四五”以来,广西通过优化区域布局、创建国家级“广西蚕桑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不断提升生产规模质量,自主选育适合广西亚热带气候条件的蚕桑良种、创新集成省力节本高效先进实用技术示范推广等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全面推进蚕桑产业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推动广西从桑蚕大省向桑蚕强省迈进。

当前,中国用于缫丝织绸的蚕茧,10颗里就有6颗产自广西。广西已连续19年蝉联蚕茧产量全国第一,连续14年蝉联生丝产量全国第一。

丝绸生产线。韦克文摄

丝绸生产线。韦克文摄

培育良种 澳洲坚果成致富果

很难想象,一粒来自澳大利亚的坚果种子漂洋过海,最终在广西生根发芽,成为富民一方的产业。

197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下称“广西热作所”)首次将澳洲坚果引入广西,温暖的气候,充足的日照和降雨,为澳洲坚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从此澳洲坚果便在八桂大地上蓬勃生长。

广西上思县。韦世仙摄

广西上思县十万大山坚果产业(核心)示范区。韦世仙摄

澳洲坚果又名夏威夷果,原产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因其果仁油润可口、奶香馥郁且营养价值丰富,素有“干果皇后”美称,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是当前世界栽培面积和产量增长最快的果品之一。

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坚果研究中心曾黎明介绍,广西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与澳洲坚果的原产地相似,并且作为林业经济结构调整的树种,发展澳洲坚果产业非常适合广西,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

每到澳洲坚果成熟的季节,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昌平乡“果满山坡”澳洲坚果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连片种植的澳洲坚果一眼望不到尽头,翠绿、油亮、饱满的果实枝头高挂。

果农在采摘坚果。韦世先摄

果农在采摘坚果。韦世仙摄

广西热作所作为国内最早进行澳洲坚果研究的单位之一,多年来坚持在钦州灵山县、来宾合山市、梧州岑溪市以及崇左龙州县、扶绥县等地布置品种比较试验,先后选育出更适合广西气候环境的澳洲坚果优良品种8个。其中“桂热引3号”“桂热5号”“桂热7号”等品种壳果产量超350公斤/亩,与原先引进的老品种相比,平均亩产增加250公斤,亩产值突破万元。

截至目前,广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约79万亩,位居全国第二。优良澳洲坚果品种带来的经济效益,让更多广西农民加入到了澳洲坚果种植中来,澳洲坚果产业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和振兴乡村的特色产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