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新村: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评论:以高品质生活描绘未来乡村新画卷

稿源:人民论坛网   编辑:马润荞   2024-01-30 18:06

大国新村文章配图

高品质的生活,是幸福的生活,是人民的向往,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本质所在。“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十次到地方考察调研。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用坚实的足迹,践行着为民初心,引领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当好奋进者、搏击者,扛起“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的担当,努力在创造乡村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更大实效。

聚力治理“高效能”,书写高品质生活新答卷。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既是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创新基层治理的民生工程,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在四川成都南新村,围绕“以标准化赋能乡村振兴”思路,以“南新六梦”为核心,构建起“1+3+31+4”的“微网实格”治理体系,探索形成“党群同心、干群同心、邻里同心、企地同心、志愿同心”的“同心共建”工作法,持续深化社区发展治理的幸福高线和社会综合治理的安全底线“双线融合”,持续开展“群众最满意的关键小事”“亲商暖企”、院落坝坝会等活动“交账”“晒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服务和管理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无疑,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做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奋进者,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让实现乡村振兴有标可依、有标可循、有标可用,让生活更美好。

拼出发展“高质量”,乐享高品质生活新体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山东计划推出一批特色医疗、健康养老、体育赛事、文娱旅游等服务和产品;四川提出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更好地满足“一老一小”消费需求……翻看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件件都是大好事,列出了一份份高品质生活的“幸福账单”。事实上,正如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香的花园式新农村江苏张家港长江村,2014年起每年制定“民生十件实事”,利用发展健康产业的优势,村里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升级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留住了村民的乡愁,守住了村民的幸福。立足新发展阶段,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要以更有力的组织统筹,推进生活服务有效供给、人居环境稳步提升、社会保障体系等各领域建设,绘就“强富美高”新的乡村生动图景。

护好生态“高颜值”,筑造高品质生活新范本。坐山养山,才能山常绿、枝繁茂;蓄水养水,才能源头清、活水来。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既要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还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更要实现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方位、革命性变革。近年来,在上海崇明,新村乡新中村推窗见景田园美,出门入画稻花香;绿华镇绿港村橘黄满园芳香溢,蟹肥可口胜黄金;港沿镇园艺村一株小苗精心护,黄杨种出“致富路”……从提升乡村“颜值”到赋予“价值”,美丽经济扮靓和美乡村,乡村振兴硕果累累,让更多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实现高颜值生态向高品质转变,要从根本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当下、胸怀未来,为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奋勇搏击。

好日子等不来、要不来、靠不来,必须紧紧依靠亿万人民群众的埋头苦干、团结奋斗。乡村振兴的前景是光明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只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人民实践作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动力源泉,才能以高品质生活描绘出未来乡村的新画卷。(作者:唐代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