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红火庆新春 三地一条“龙”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若怡   2024-02-08 15:39

春节临近,“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2024京津冀新春文旅系列活动进入高潮。北京以“欢乐春节,畅享京城”为主题,推出“文化过大年”“非遗过大年”“演艺过大年”“冰雪过大年”“亲子过大年”“京郊过大年”六大系列7000余场活动。天津以“天津始‘钟’‘响’你”世纪钟重新鸣响报时为启动,以“中国红•天津味•盛世年”为春节文旅活动的主题,整合推出春节“畅游津城”十大系列活动、“漫步津城”十大旅游线路、“爱在天津”十大暖心服务、100项“津彩”亮点、1000余项文旅活动。河北省围绕“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冬游河北过大年主题,推出了冰雪温泉过大年、戏曲过大年、老字号里过大年、逛集过大年、村晚过大年、古城过大年、民俗过大年、博物馆里过大年、图书馆里过大年、景区里过大年十大场景喜迎新春系列文旅活动。连日来,本报记者分三路在京津冀走访,感受三地浓浓的年味儿和文旅新气象。

只此乡间民宿

北京:民宿小院

小院里过春节 民宿预订火爆

临近春节,京郊的民宿小院开始装扮起来。吊钱、窗花、对联、灯笼……山水环抱中的小院在新春元素的“包裹”下,肆意舒展着对空间生活的理想和志趣。五湖四海的赶路人放缓脚步,驻足于此寻觅繁华中的那份宁静。

北京的民宿小院各有各的趣味:延庆区原木青砖的南北舍、以明清妫川八景为主题的东门小筑……给奔赴“冬奥小镇”,前来戏雪度假的游客一把进入理想生活场景的钥匙;平谷区临山而建的喜巢、徽派风格的橡树红了……不仅承载着冬日金海湖的静谧,也将游客的“诗和远方”变得具象;密云区古宅修葺而成的清丽小筑、天圆地方的柒号民宿……为游客展览着时间的痕迹,娓娓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门头沟区融小院、青山和咖啡为一体的墨托、可一览山景的只此乡间……在古庙的渲染下有一种安静的质朴之美;温泉是寒冷冬季里的“快乐老家”,昌平区一间一特色的朱眷、紧依银山塔林的银山宿集——柿子红了……在这抹温暖中迎接八方来客;怀柔区精雕细琢的老木匠、宾至如归的也舍……给游客一个理想生活的“体验装”。

“还有几天就过年了。”只此乡间民宿负责人潘攀在日历上又撕下一页。这本日历是他元旦过后刚挂上去的,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订单详情。“天津,两居室,初二到;廊坊,四大两小,初三到。”他指着日历上的标记告诉记者,民宿现有4个独立小院,包括7个独立卧室,2月9日至2月16日的预订率已超70%,“京津冀地缘相亲,北京的小院已成为三地游客休闲度假的后花园。”

潘攀经营的这家民宿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桑峪村,由旧房改造而成。庭院内,私汤、烧烤架、茶座等一应俱全。尽管距离过年还有几天,但民宿门口的大红灯笼已高高挂起,水果和炒货也被摆盘上桌。记者注意到,民宿前厅的桌子上摆放着一打红纸和剪了一半的窗花。“快过年了,给每位客人送个‘福’,图个吉利。”说着,他拿起桌上的毛笔,在红纸上写下了个大大的“福”字。

2月5日临近中午,记者驱车来到距离只此乡间民宿约100公里的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新德丽民宿,负责给村里多家民宿做饭的单新丽在厨房忙碌着。“你尝尝这个炒四渡河甜板栗,这是咱当地的特色菜,好多客人点名要。”据她介绍,当地地处山区、沙土多,种出的板栗口感好,这个菜深受外地客人欢迎。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管是画风古朴的农家小院,还是山野林间的野奢私汤小院,店家或多或少都会在这“一方自在”中融入富有京味文化的仿古壁画、古典家具、中国风的摆设等元素,让这院墙之中有一种难以言说的亲切。为增添节日气息,潘攀在小院设置了沏茶熬汤、围炉煮茶和手写福字等项目。

途家民宿发布的《2024春节民宿出游预测报告》显示,截至1月24日,春节热门城市民宿提前预订量同比2023年增长6.3倍。小院民宿受欢迎,预订量同比增长3倍。作为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35家民宿的“管家”和3家民宿的经营者,北京自在自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敏感觉“民宿小院里闹新春”正成为一股新潮流。“我所管理的民宿小院大多整院出租,目前有几家春节期间的预订率达90%。”她告诉记者,四渡河村临近慕田峪长城、雁栖湖、红螺寺等景点,客人们来此过年,除了逛景点,还为了享受乡村小院一砖一瓦间散发出的古朴烟火气。

南佐大集

河北:特色大集

赶大集买年货 烟火气里品年味儿

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要说哪里的年味儿最纯浓,还得看过年前的集市。河北唐山荷花坑市场年货大集、保定易县南管头大集、石家庄元氏南佐大集……便宜的物价、原生态的场景为寒冷的冬季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2月5日早上6时35分,记者从天津西站搭乘G4269高铁直达石家庄,然后换乘公交车,9时刚过,就到了元氏县南佐镇东南街村的南佐大集。

虽然早上刚下过雪,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还是早早地在村道路两侧铺开了摊子,沾着泥土的青菜、大葱和蔓菁,当地特色的手工粉条、挂面、荞面饸饹,以及擀面杖、提篮和背篓……各类乡村土特产,让人目不暇接。

“老板,这个福字多少钱?”南佐镇东南街村民李浩然正蹲在摊位旁仔细挑选。他告诉记者,南佐大集每逢农历“一、六”开集,腊月二十六是春节前最后一次,他要把家里需要的年货一次都备齐。

据介绍,南佐镇因位于“东出华北平原,西进太行山区”的交通要道,方圆几十里的群众很早之前就自发来此进行交易。现在,每次南佐大集都有上千个摊位绵延几公里,七成商品都是农户自家种植、养殖或制作的,素有“太行第一集”的美誉。

“手工陀螺,小的12元,大的20元。”65岁的当地村民杜冬朝本是货车司机,退休后喜欢做点木工活,没想到在乡村集市里迎来了新机遇。“陀螺原本是村里孩子们的玩具,但现在很多城里人买回去当摆件。”他还告诉记者,“今天就有北京客人直接带着原木找我做擀面杖,现在挣的一点不比开大车少。”荆条编的背篓、树枝绑的提篮、高粱秆做的盖帘……这些在朴素中透着智慧的手工制品在南佐大集都是抢手货。

手工制品让人爱不释手,现做佳肴更是引得大家食指大动。“嗞嗞嗞”,果子入了油锅;“噗噗噗”,羊杂下了汤锅;“哗啦啦”,糖炒栗子开始翻滚……南佐大集里独具特色的“河北味道”不仅满足了乡亲们的味蕾,还引得京津游客到此赶集,在美食中感受生活的滋味。

“今天的摊位大概是1800个,来赶集的至少得有3万人。”南佐镇东南街村党支部书记李豪告诉记者,南佐大集近两年在网上“火”起来。“去年,石家庄市区至元氏县的1003路公交车开通,从市区不到1小时就能直达南佐大集。与此同时,游客拍摄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走红,让年轻人逐渐成为百年老集的‘新势力’。”他告诉记者,作为地地道道的南佐镇人,逛大集从小便是他的生活日常。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慕名而来,每天耳边飘过天南海北的方言,这个熟悉的大集,让他生出许多新鲜感。

记者了解到,东南街村已经申请注册了“南佐大集”商标,村集体通过精选当地特色产品,经过统一加工和包装,打通从农村集市到城市的中间环节。目前,“南佐大集”首家农产品店已经开进了石家庄市区。李豪说:“我们正计划将店面开进北京、天津,让大家尝尝我们的特产。”

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河北省各地的大集热力持续狂飙,能过戏瘾的邢台元街年货大集、可以赏花的迁安长城年货大集、感受非遗魅力的衡水年俗文化大集……大集里升腾着热乎乎的人间烟火气。

天津大剧院钢琴演奏会

天津:470余场演出

“演艺大餐”喜迎龙年

逛大集,备年货,再来份津味儿“演艺大餐”。春节期间,天津30余家主要剧场和演艺平台将提供多样化文艺演出470余场,包括相声、戏曲、舞台剧、音乐会、儿童剧、杂技等多种艺术门类,可谓是演出剧目精彩纷呈,名家名段好戏连台……只等您来!

2月4日晚上临近7时,来自河北省廊坊市的张焕兵和朋友快步走向天津大剧院歌剧厅。半小时后,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演奏会将在这里举行。“我们是从廊坊专程赶来听的。”张焕兵说,克莱德曼是开启他音乐大门的启蒙者,“我一直关注他的演出消息,中秋节抢的票,廊坊距天津不远,一脚油就到了。”开场前10分钟,歌剧厅4层约1700个座位座无虚席,一场视听的美妙之旅即将开启。

两小时的演奏结束,观众们意犹未尽。北京的王先生称“真的是不虚此行”。年近50岁的他是第一次听克莱德曼的现场演奏,“屏幕播放着与曲目相配的电影片段,演奏中将钢琴和中国传统的琵琶结合起来,还增加了国外著名电影插曲的演奏,太震撼了!”王先生说。

晚上11时,张焕兵已经回到廊坊。“春节期间还会来天津看剧。”他发微信告诉记者。

除了音乐会,天津大剧院在新春演出季还将推出《油漆未干》《银锭桥》等话剧。剧院业务策划部经理许蓉辉介绍,春节期间上演的大部分是喜剧,有天津人艺的津味儿喜剧,也有北京特色的剧,超过半数门票已经售出。

相声是天津的文化印记,也是外地游客来天津“打卡”的热门项目之一,德云社、谦祥益、名流等知名相声团体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德云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惯例,正月初三、初四,德云社将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推出主题为“永庆升平”的相声专场演出。“两场的演出阵容不完全相同,广受喜爱的知名相声演员将轮番登台亮相。目前,门票已全部售罄。”他说。

过大年看大戏,是人们迎接农历新年的传统年俗。在开心麻花民园剧场,每年会有8部至10部剧轮番上演。“民园剧场经常有外地游客前来观看,其中,京冀两地游客居多。正月初三至初八,我们准备了《瞎画艺术家》等多个剧目演出,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开心麻花天津区域总经理孙文岩说,开心麻花是从北京走出来的,在当地有很多忠实“粉丝”,不少北京观众会特意赶赴天津观看心仪的剧目。

正月初三至十六,津湾广场上演的沉浸式带餐互动剧《开心龙年——迎春晚宴》同样令人期待,该剧将沉浸式互动剧、南北方非遗特色表演、风味市集等融于一体。

滨城的拿手好戏也是接连登场。春节期间,滨海演艺中心、方特欢乐世界、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将举办戏曲、相声、歌舞、儿童剧等各类表演,陪伴市民和游客欢欢喜喜过大年。

“天津的文艺演出别具特色,既重传统性,又重时代性,题材多元,兼具喜感、温度与深度。”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天津市牵头北京市、河北省联合推出“欢乐京津冀,戏曲过大年”活动。从农历小年至正月十五期间,天津各大戏曲院团遴选了精彩戏曲剧目,带来包含京剧、评剧、河北梆子、越剧等戏曲剧种近50场的精彩演出。同时,为了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市文旅局精心策划了“天津始‘钟’‘响’你”——新春迎宾快闪演出,将从正月初一至初八,由来自天津市属专业文艺院团的艺术家们,在机场、火车站、大型商业综合体、热门景区,用极具天津特色的艺术形式,为全国各地到访天津的朋友们送上最热烈的春节祝福,展现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记者 宁广靖 张兆瑞 刘畅 郝一萍 袁诚 胡凌云 摄)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