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黄金周,古文化街上的他们在忙碌中收获着……

稿源:津云   编辑:马润荞   2024-02-20 22:58

春节假期过后,人们开始了上班的忙碌。而古文化街上的生意人则恰恰相反,他们在忙碌了整整八天后,终于可以小憩一会儿了。

这些天,每个生意人都是连续12小时地工作,急招临时工、找家人帮忙、经营收入翻了四五倍,为了服务好古文化街上“人挤人”的客流量,他们不停地忙碌、付出着,也幸福、收获着……

急聘员工

“每天忙得胳膊腿都疼”

2月18日傍晚,古文化街上津门薛记茶汤的薛老板,有了闲暇时间坐下来休息,“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客流依旧不少,但比假期那八天少些了,前些天我们每天忙得胳膊腿都疼!”

嘴上说着忙碌,薛老板脸上却挂着幸福,“在景区做生意,可不就盼着节假日时客流量能大些嘛!”

假期最忙的时候,薛记茶汤每天能卖出2000碗,是节前的三倍、平日的十倍,薛老板冲茶汤的时候,几乎是在表演绝活儿,用长方形的盘子拖着六个茶汤碗,一口气用龙嘴大茶壶连冲六碗茶汤,为的就是一个高效率,以免客人排的队伍太长!

薛老板在古街已经营十几年,很有生意头脑,看到人们在这条街喝茶汤少有坐的地方,他便将茶汤小摊位升级为店铺,可同时容下几十人坐着品尝,冬日寒冷,很多客人正是看中了这样的暖心服务便落脚他家。

薛老板除了贴心更是勤劳,“我家除了茶汤还卖煎饼果子、嘎巴菜等天津早点小吃。”平日里,古文化街上的商铺都是9点之后才陆续营业,春节假期他家8点半就开始迎客了,“到晚上10点才关门,主要也是配合客流的情况,人们来得早逛得晚有消费需求,我们工作超12小时也值了!”

齐聚古文化街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南到广州北至哈尔滨,都慕名前来古街打卡,这里大红灯笼一串串高挂、古街周边的树上也装饰着满满的绚烂彩灯,节日氛围浓厚,人们觉得来这里逛得值!“我们店里原本有10名员工,春节期间又紧急招聘了4名临时工,这都忙不过来呢,仅煎饼摊位就从一个增至两个!”

销量翻了三四倍

还有不少老客来拜年!

在古街干了16年的吴耀宗,经营着皮影、窗花等文创产品,他总结春节期间的忙碌,打趣道“体力完全跟不上”。

年前只有他一个人盯店,现在他拉上了老婆一起,这样可以抽空吃口饭。“客流量是平日的五六倍,店里产品的销量也是平日的三四倍”。

吴耀宗的祖辈就以制作皮影为生,后来他继承祖业,也爱上了这行,“今年过来的也有不少熟客,看到我会主动向我拜年问好,挺温暖的。当初学制作皮影的时候,师父就说‘凭良心干活肯定差不了’,现在我们卖的东西也都是货真价实,回头的老顾客挺多的,交了不少朋友,其实交朋友有时比卖出更多东西有乐趣”。

今年最受欢迎的皮影产品自然是和龙有关的,“色彩层次更丰富、雕刻技艺更复杂的那些最漂亮的作品,几乎都卖完了!”

除了皮影,他家还售卖剪纸等文创产品,传统的非遗产品被放入了画框、做成了书签等,便于保存也更受年轻人喜欢,“现在做生意都得紧跟时代,有些产品比较大不方便拿的还可以邮寄,看重服务嘛!”

这些天,吴耀宗和爱人也是每天工作超12小时,关店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了,“累得整个人都是蒙的”。不过,看到古街吸引了这么多客流,他们也很是开心,“很多人都是拖着箱子过来逛街的,外地客人着实不少!”

过节不回家

“忙到晚上11点,但高兴呀!”

“今年春节古文化街的人气特别高,过年的氛围也格外浓。”在这里经营了20余年面塑的手艺人董业启没有回外地老家过春节,“春节假期买卖最好,过了年再回家吧!”

虽然暂时没能与家人团聚,但是街里人流旺也意味着他们这些手艺人能挣更多钱,“这不就是过日子的心气儿嘛!”过往一周,面塑的销量是平日的几十倍,“我这手一直捏着面塑几乎没停过,店里还临时加了一名员工,我俩一起忙活才能‘喘口气儿’”。

董业启的面塑手艺传自父辈,父亲就是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他如今从业也是乐在其中,“最早都是捏一些传统角色,现在是孩子们喜欢什么我捏什么,流行什么捏什么,今年卖得最好的是龙面塑和各种卡通人物,现在面塑的材料也先进了,添加了防腐的元素,便于长久保存观看”。

假期8天,董业启的面塑店都是夜里11点才关门,“10点半街上人流量还不少呢!当然干到那么晚肯定是累,但越累越高兴呀”!

新开了文创店

假期生意好继续开分店!

49岁的刘星豪在古街经营了十几年,有着多家店铺,“古玩店、古装拍照店都有”,而春节前最新开的店铺,是他的一家文创产品店,“八天观察下来,文创店的生意最好,后续我还会在古街多开几家这样的店!”

如今的古文化街,文创店越来越多,符合年轻人追逐时尚的需求,“我们开的这家文创店是护手霜店,前期筹备了一年多,是原创品牌,经过了严格的审批,团队的六七个人当初想着既然在古街开店,就要有天津文化特色,所以护手霜的包装就设计成了津门故里、天津之眼、五大道、天塔,意式风情街、瓷房子六种代表性图案,既满足游客实用需求,也兼备纪念品需求。”

这家店刚开了半个月,春节假期一天就能卖出两三百盒护手霜,“每天店里的客人都是满满的。古街人气太旺了,我们还发现客人里有不少外国人,特意过来打卡,结账的时候还有给外币的,挺有意思!”

“现在做生意竞争挺激烈的,但古街的人气儿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刘星豪笑道,“天津的文旅市场越来越繁荣,对我们这些小生意人是极大的助力!”

(津云新闻记者 张赫洋)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