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阡陌土地的七年蝶变——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新春见闻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4-02-21 12:26

如果要在宝坻区找一处近年来变化最大的区域,很多人都会将目光投向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新春伊始,走进科技城,一派人勤春早的景象跃入眼帘。车间里机声隆隆,工人忙碌作业;办公室内电话声和键盘敲击声交织;销售部门里,业务员们热烈讨论如何开拓市场……大家鼓足干劲,全力冲刺开门红。

作为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之一,2017年年初,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在一片乡野中破土动工。

时光飞逝,故地新颜。历经七年,曾经阡陌纵横的土地,如今高楼林立,人流如织,车水马龙,一片繁荣……这座规划面积约14.5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跑出了建设“加速度”。

截至目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引入经营主体1525个,签约实体项目176个,其中购地型项目39个、载体招商项目137个,已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四大产业集群。今年,科技城还将新增签约实体项目120个。

一座新城,缘何在七年间取得如此成绩?“找准定位,深耕细作。”宝坻区副区长、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王浩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和现代服务业‘4+1’主导产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一直致力于打造‘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中关村宝坻模式’,实现创新资源与成果转化的精准对接。”王浩介绍道。

2022年,在科技城产业服务部的协调下,波森商用车系统(天津)有限公司和中冶迈克(天津)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竞得挂牌地块后,仅用8个工作日就取得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创造了宝坻区工业项目的最快开工速度。截至目前,中冶迈克(天津)液压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城的投资近1亿元。“公司去年营收近9000万元,今年,我们继续拼搏,挑战1.3亿元营收目标。”中冶迈克(天津)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大维信心满满地说。

2月18日一大早,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组建的工作专班深入重点企业上门问计问需。了解到南轩(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新春开工面临人才公寓不足的问题,管委会工作人员马上着手联系对接,协调职能部门立即解决。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我们登门服务企业,就是想一刻也不耽误地帮助企业发展。”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顾子城说。

南轩(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湿法制程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经理轩辕云喜说:“今年我们的订单额已达1亿元,生产计划已排到6月份,今年产值目标是2亿元。”

“店小二”般的周到服务,让众多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金融超市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产业基金为优质孵化项目提供资金。此外,综合服务中心让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办理60多项行政许可业务……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成为京企眼中的发展沃土,企业纷纷感慨“来对了地方”!

开年即开跑!走进天津合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套管、剪角折弯、编带等工序操作,企业的拳头产品——超级电容器正陆续下线。

作为首批入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企业,天津合众汇能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从极片到模组的生产工艺全套自主,不仅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在国家电网连续运行时间超过10年的超级电容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首家成功将超级电容应用在航天卫星领域的企业。“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以来,公司实现了生产线的智能化、数字化运行,目前已经获得和正在申请的专利超过40项。”公司总经理王大志介绍说。

截至目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培育25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7家雏鹰企业、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种子企业、2家瞪羚企业,并成功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锚定京津协作高质量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目标,着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推进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全面提速。”王浩说。

满怀信心,奋跃而上;春暖花开,未来可期。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越来越多人来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安家立业,共同展望美好未来。(记者 杜洋洋)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