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距天津约170公里,又有重大发现!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4-02-25 21:27

2024-02-25_-25-58

今天,我国渤海深层油气勘探再获发现,亿吨级油田渤中26-6油田新钻探井测试产能创新高,新增油气探明地质储量超4000万立方米,推动该油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变质岩油田。

渤中26-6油田位于渤海南部海域,距离天津市约170公里。日前完成的钻探评价井——渤中26-2北2井,在钻探过程中遇到了厚达118米的油气层。测试结果显示,该井平均日产油超过390立方米,日产气更是超过50000立方米,创下了该油田新钻探井测试产能的历史新高。

图片

海上钻井平台正在渤中26-6油田进行钻探作业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 周家雄:按照正常的采收率来计算,渤中26-6油田能够开采的原油量超过3000万立方米。提炼成汽油后能够满足百万级人口城市居民日常交通使用超20年,同时可开采天然气超110亿立方米,能够满足百万级人口城市居民家用燃气超60年,具有可观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渤中26-6油田的储层埋藏在海底几千米深的潜山里,主要由变质岩组成,所在位置是伸展-走滑复合断裂持续强烈活动地区。传统理论认为,这种区域由于断裂持续强烈活动,深层油气藏容易被破坏而难以形成规模性油气聚集,此前多家国外知名石油公司钻探80余口深层井均未获规模发现。

图片

渤海油田科研人员研究钻井资料

中国海油科研人员针对渤海强活动断裂带深层进行科技攻关,创新提出伸展-走滑复合断裂带深部油气勘探理论,自主研发超低频全方位地震勘探技术,攻克复杂断裂带深部地震成像,推动渤海勘探主战场由浅部拓展至深部、显性潜山拓展至隐性潜山,指导发现了渤中26-6油田等多个亿吨级油田。

图片

钻井测试放喷现场

中国海油勘探副总师 徐长贵:破解了渤海这类强活动断裂带深部油气难以大规模成藏的难题,进一步夯实了渤海油田增储上产的物质基础,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勘探开发向深部复杂领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储备。

记者 王睿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供图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