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润荞   2024-03-04 13:21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地各部门都面临着应变克难、稳中求进的艰巨任务。形势越是复杂多变,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坚定信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要持续推动解决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做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转化工作,必须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破解一个个问题的过程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过程。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才能进一步打牢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在谋划重大战略、研究重大事项、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时,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准政治方向、领会工作要求、理清思路举措。

精准发现问题,密切联系群众。要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四下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主题教育的显著成果之一就是把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让他们轻装上阵履职尽责。同时要看到,一些老问题由来已久,滋生的土壤还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要大兴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全党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

办好百姓烦心事,打通“最后一公里”。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持续抓好落实,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关键要增强信心和底气。全国两会将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的工作重点,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把制度优势、政策优势尽快转化为发展成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亮)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